两会 > 2022全国两会 > 要闻 > 正文
人民日报 | 吴政隆:稳住农业基本盘 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
2022-03-06 07:32:00  来源:人民日报

稳住农业基本盘 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

吴政隆代表(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三农”稳,大局才能稳。坚持更高水平稳产量、稳面积,在“稳”的基础上努力实现农业质量、结构、效益等各方面的“进”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习近平总书记对农业发展格外关心。稳住农业基本盘、筑牢“三农”压舱石是江苏必须扛起的重大政治责任。党中央强调,今年工作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三农”稳,大局才能稳。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继续保持平稳发展的良好态势。2021年,江苏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8279.2亿元,位居全国前列;粮食总产量749.2亿斤,再创历史新高;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791元、增长10.7%,“十四五”农业农村发展实现良好开局。

实现全面现代化、实现共同富裕,离不开“三农”基础“稳”和农业农村补短板强弱项的“进”。江苏人多地少,耕地资源十分宝贵,必须坚持更高水平稳产量、稳面积。我们一方面采取“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一方面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切实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在“稳”的基础上努力实现农业质量、结构、效益等各方面的“进”。“十四五”期间,全省计划投入近400亿元,建设5000万亩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吨粮田”,为“大国粮仓”更加丰实作出新的贡献。我们在端稳饭碗的基础上,统筹抓好油料、渔业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和有效供给,发展特色、绿色富民产业,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

种子是现代农业的“芯片”。江苏种质资源丰富,在水稻、小麦、生猪、水产等新品种创制上基础较好。我们将集中力量和资源,发挥好科教资源优势,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努力培育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为打赢种业翻身仗展现担当作为。

江苏不仅端稳了自身8500多万人的饭碗,而且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贡献。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更高水平统筹推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进一步保障好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不断满足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

本报记者 何聪 整理

编辑:马燕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