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2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履职记 > 政协委员 > 正文
王红红:为失能老人筑起爱的“屏障”
2022-03-04 18:5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无法行走、不能生活自理的老人,被称为失能老人。目前,中国有近4000万失能和半失能老年人口。“一人失能,一家失衡”成为很多家庭面临的显著困境。

近年来,随着老龄化程度的加深,国家对养老问题也越来越关注。一系列针对失能老人的决策部署出台,并在不同地区分批次开展试点,但长期照护保障制度极为复杂,各地具体做法也不尽相同,如何加快推进失能人员长期照护保障制度建设,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经过调研,我们发现各地现有的试点,往往更多地基于本地当下的实际,关注眼前问题的解决,而对于长远发展关注不足。”因此,王红红提出要及早对失能人员照护保障制度进行系统研究设计,对未来失能人口规模和照护服务需求尽可能进行准确预测,综合考虑多方因素,对长期照护保障制度作出系统安排,形成系统完备的整体制度体系,并在充分试点和论证的基础上全面进行推广。

另外,现有失能照护保障制度试点大多集中于失能照护保险制度的建设,主要以医保统筹基金作为重要来源。王红红认为,未来如果长期以医保基金作为主要来源恐怕难以支撑。她希望将社会保险、商业保险、社会救济、社会福利和社会优抚等多个方面全面纳入整体制度框架,将长期照护保障筹资与养老保障、医疗保障、福利保障、公共服务保障等结合起来,逐步形成保基本、广覆盖、多层次、医养结合的长期照护保障制度体系。

在具体照护层面,目前对失能老人的照护主要包括居家服务、社区服务和机构服务,从目前试点的情况来看,“单兵作战”问题比较突出。王红红建议要统筹居家服务、社区服务和机构服务,在街道层面设立一家专业照护机构,重点为完全失能人员提供长期照护服务;在社区层面设置社区照护中心,作为街道照护机构专业力量的延伸,重点提供日间照护服务和对居家照护服务提供支持,逐步建立其居家、社区、机构相结合的多层次全覆盖失能照护服务体系。

目前,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正组织对《江苏省养老服务条例》进行修订。“修订的条例将会对老年人的养老服务体系,包括保障有更详细的制度安排和设计。”王红红也希望可以举多方之力,让失能老人安享晚年,也解决失能老人家庭的后顾之忧。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政协报道组

编辑:路航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