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2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履职记 > 人大代表 > 正文
李叶红:愿带领更多乡亲“共同富裕”
2022-03-03 09:1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编者按:建言献策传递百姓心声,履职尽责扛起使命担当。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在过去一年的履职中,住苏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关注哪些领域?做了哪些推进工作?《代表委员履职记》今日发布第四期。

站在盱眙县石马山上,俯瞰脚下的有机果园,昔日荒芜的石马山如今已飘满果香。在全国人大代表李叶红的眼中,这里正在徐徐展开一幅“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现代农村发展蓝图。

如何加强农民生活保障、推进乡村振兴,这是李叶红代表履职9年时间里无时无刻不在关心的问题。

攻技术——“学会新技术才有新发展”

由于疫情的原因,位于石马山脚的北山村农业生产受到影响,尤其是传统的种植养殖户急盼找到新的出路。

作为盱眙县石马山生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李叶红以自身企业为发力点,一方面自己主动学习相关种植及栽培技术,并进行反复试验;另一方面从外地引进优良品种,采取在丘陵上种植碧根果、在林间套种中草药等措施,同时高薪聘请10多名科研人员进行技术攻关,最终在种植技术上取得了重大突破。

“让农民学会新技术,才能让农村有新发展。”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李叶红深知要努力通过技术创新带动周边百姓共同致富。她鼓励村民定期参加技术培训,掌握最新种植知识。同时,李叶红引进的优良栽培品种也为当地村民带来了更多致富机会。

2021年盱眙县农民丰收节上,李叶红公司生产的碧根果、阳光玫瑰葡萄和瓶装蜂蜜等都很热销。“村民们有想学习种植的,也有想来山上帮忙打理的。学种植我技不藏私,来帮忙我尽力保证待遇。”李叶红热情地说。

兴产业——拓宽农业转型新格局

“产业化发展是方向,要建立产业化经营联合体。”李叶红说。

“春赏花、夏避暑、秋品果、冬暖阳”,是李叶红针对水果产业链发展提出的主题。她打造了集林业种植、农产品深加工、旅游体验为一体的生态产业园,围绕“特色产业规模化、生产基地景区化、生产技术标准化、生产服务社会化、产品营销品牌化、精深加工园区化”进行孜孜不倦的探索。

同时,李叶红认为,农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它的转型发展还应在“绿色有机”方向上发力,这对于促进和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乡村振兴战略也具有重要作用。去年,她提出开展“有机肥行动”,推动发展绿色农业,探索符合区域特点和地方特色的绿色发展模式。通过逐年增加有机肥使用量、减少化肥使用量、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等措施,确保生产出健康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促进农村经济协调发展,这项建议也为农业产业转型发展提供了有益思路。

担职责——为农业转型建言献策

“作为人大代表,就要为人民谋出路,为社会谋发展。”在李叶红看来,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才是代表履职的正确打开方式。

她先后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建议》《关于提请加快推进建设淮河生态经济走廊的建议》《关于扶持盱眙打造淮河入湖口洪泽湖南部旅游休闲度假区的建议》等,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将基层生态农业现状向上反映,争取国家更大力度支持,推动生态农业加快发展。

这两年,李叶红比较关注解决种源问题和农业企业的融资问题。在她看来,农业企业加快转型步伐的前提是要解决好融资难的问题。2021年,她在《关于加大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的扶持力度的建议》中提出,要扩大人才引进、加大金融扶持力度、给予部分土地指标和加大农业电商平台支持力度。

对于今年两会,李叶红充满期待,她希望自己的建议能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希望能在促进农业转型、加快新农村建设中贡献一份力。

编辑:孟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