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2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履职记 > 人大代表 > 正文
李承霞:“你们烦恼的也是我烦恼的”
2022-03-03 09:1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编者按:建言献策传递百姓心声,履职尽责扛起使命担当。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在过去一年的履职中,住苏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关注哪些领域?做了哪些推进工作?《代表委员履职记》今日发布第六期。

“我也是外来务工人员,你们烦恼的也是我烦恼的。”每个月15日,全国人大代表、常州老三集团工会主席李承霞都会来到常州市天宁区采菱社区设立的李承霞代表工作室里,倾听记录大家的烦心事。

公租房问题考虑得“细” 

2003年,24岁的李承霞从安徽巢湖老家来到常州,成为常州老三集团服装一分厂缝纫车间的辅助工。经过十余年的磨炼,不服输、爱学习的她,成长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成为工友的“知心人”。

外来务工人员都喜欢找李承霞谈心,尤其是工作室成立之后,工友们都喜欢来这里找她。“我的工作室就是让大家畅所欲言,给大家排忧解难的地方。”

 

住房难,是外来务工人员反映的热点。工友们说,相比本地人,外来务工人员申请公租房困难较多。“大家都希望政府部门能够扩大公租房的覆盖面,让买不起房、有困难的外来务工人员,也可以申请公租房。”李承霞的建议很快得到了相关部门重视。通过多次的沟通协调,有关部门帮助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住上了公租房。

孩子教育问题想得“深” 

李承霞不仅心系身边工友眼前的烦心事,还关心着他们留在家乡子女的教育问题。“像我们工厂外来务工人员的孩子大多留在老家,他们最担心的就是孩子学坏。”

在与检察机关交流未成年人司法保护问题时,李承霞感触最多:“法治教育不能遗漏了农民工子弟学校。”她建议, “法治进校园”活动应该向偏远地区学校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多的学校倾斜。接到建议后,常州市检察院法治宣讲团立即行动,奔赴9所偏远地区中小学,为1.2万余名师生带去了生动的法治课。

李承霞觉得法治教育光走进校园还不够,她多次提出要走进企业、走进工厂开展法治教育,要好好地给孩子父母也上一课。“家长学了之后,下班后与孩子互动,才能让法治教育的作用最大化。”

电动车充电难问题 “最着急” 

“我们知道电动车上楼充电危害大,但是充电桩不够用啊!”家住采菱社区的居民张女士反映说。通过在工友间询问调查、周边小区实地走访,李承霞发现,老旧小区集中充电设施不完善,充电桩数量少,部分居民只能把电动自行车电瓶带到家中充电,存在安全事故隐患。

李承霞调查发现,很多小区在开发初期并未考虑到电动车的增长如此之快,有的小区虽然已经增设充电桩,但是还是远远跟不上电动车数量的增长。如何更好地解决电动车充电难问题,这是她当下最着急的事。同时,她还提出,“在做好规划充电桩的建设同时,还要张贴海报多宣传,让居民朋友提高安全意识。”

到记者发稿时,李承霞还在收集梳理着有关电动车充电安全的意见和建议,并坦言将把《关于推进社区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建议》带上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

“能通过建议为大家实实在在解决一些烦心事,是我履职期间最大的收获。”说完,李承霞又埋下头整理着民众的“心声”。

编辑:孟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