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2全国两会 > 两会看江苏 > 正文
代表热议树立大食物观,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丰富“菜篮子”,确保“吃得饱”“吃得好”
2022-03-09 06: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惊蛰已过,蟹苗投放接近尾声。正在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固城湖青松水产专业合作联社理事长邢青松抽空及时向乡亲们传达两会精神,坚定了大家加快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树立大食物观,在确保粮食供给的同时,保障肉类、蔬菜、水果、水产品等各类食物有效供给,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我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受启发、倍感振奋。”邢青松的心里话,正是江苏代表团全体代表的共同心声。

连日来,在江苏代表团审议讨论时,大家不仅关注制造业发展、科技创新、绿色低碳等议题,对涉及“三农”发展的议题也格外关注。代表们表示,虽然江苏更多以经济大省、制造业大省蜚声于世,却一直保持着农业大省、产粮大省的地位。不仅端稳了自身8500多万人的饭碗,而且是粮食净调出省份,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贡献。对于一个东部沿海省份来讲,很不简单。

树立大食物观,是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大趋势。“随着生活水平提升,居民消费需求从‘吃得饱’转向‘吃得好’‘吃得营养’‘吃得健康’,科学合理膳食逐渐深入人心,饮食更加多样化。”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朱晶表示,既要保障“米袋子”“油瓶子”安全,也要让“菜篮子”“果盘子”更加丰富。

粮食安全是食物安全的基础。今年是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核第一年,各地必须饭碗一起端、责任一起扛。聚焦粮食生产目标任务,我省克服耕地面积有限的困难,打出“组合拳”——稳面积保总量、强科技重装备、保耕地提质量,切实稳定水稻播种面积,积极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扩大大豆油料种植,确保产量不下降、力争有增产。

今年起,我省将高标准农田建设最低投资标准提高到新建项目3000元/亩、改造提升项目2000元/亩,为全国最高标准省份之一。“十四五”期间,全省计划投入近400亿元,建设5000万亩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吨粮田”。代表们表示,抓粮食生产、保粮食安全,不单要算经济账、眼前账,更要算政治账、长远账,充分估计“买不到、买不够、卖得贵”的风险。舍得投入“真金白银”,体现了省委、省政府的长远谋划。

让群众“菜篮子”更丰盛,江苏有优势、有潜力——江河湖海汇聚、山地丘陵兼具,农业科技先进、市场需求旺盛。去年,我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到8279.2亿元,位居全国前列;淡水渔业产值全国第一。如何更好满足群众日益多元化的食物消费需求?代表们结合工作实际提建议、出实招——

抓好畜禽生产。围绕稳定生猪产能,重点在落实能繁母猪存栏量和规模养殖场户保有量上下功夫。“生猪产能已经全面恢复,但受猪价回落和饲料原料价格持续上涨影响,养殖户面临很大压力,需要进一步完善政策举措。”全国人大代表、海门市兴旺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唐慧娟建议,其一,高标准建立健全生物安全体系,做好猪群特定病原的净化;其二,组建科技创新联合体,加快良种繁育推广,促进优胜劣汰,稳定生猪基础产能;其三,优化饲料结构,提升猪肉品质;其四,加强猪肉储备调剂,防止大起大落。与此同时,鼓励引导发展生态农业,推广粪肥替代化肥,变废为宝,促进生猪养殖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稳定蔬菜供给。在抓好优势区蔬菜生产、提高设施蔬菜生产能力的同时,重点强化大中城市蔬菜应急保供能力,高质量规划建设一批绿色蔬菜保供基地,全省蔬菜播种面积稳定在2100万亩以上、产量5500万吨以上。“蔬菜供应要解决好季节性、区域性、结构性短缺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盱眙县杜山村业盛鲜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叶红建议,加强田头冷藏保鲜设施、产地冷链集中配送中心建设,确保蔬菜供应稳定、质量安全。

丰富水产品供给。稳定池塘、滩涂等水产养殖面积,因地制宜推进海洋牧场建设,力争全省水产养殖面积达到900万亩、产量480万吨左右。在高淳,螃蟹养殖面积达到21.2万亩,年产螃蟹1.8万吨,不仅带动群众增收,还丰富了百姓餐桌。“池塘养殖要走生态化、规模化、标准化路子。”邢青松介绍,这两年高淳开展池塘养殖生态化改造试点,土壤生态得到修复,养殖尾水达标排放,螃蟹亩均产量、产值同比分别提高50%、55%。建议加大对池塘养殖生态化改造支持力度,提高水产品产量和质量。

在常州市润土瓜蔬专业合作社,西瓜、甜瓜、小番茄、小黄瓜、小南瓜等供不应求,深受沪宁线城市市民喜爱。全国人大代表、润土瓜蔬专业合作社社长张道衡并没有为产品畅销而沾沾自喜,而是将视野聚焦到事关农业发展的根本问题——良种和良法。一方面,联合农业科研院所,加强技术攻关,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另一方面,制定各类瓜果的全流程、标准化生产细则,提高产量和品质。比如,将西瓜、甜瓜生产流程分别细化为50个、120个环节,精准管控到位,生产效率可以提高2倍。“作为农业生产带头人,有责任扎下根来,破解制约农业发展的难题,更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张道衡语气坚定。

江苏地处大江大河下游,气温雨水条件适宜,山水林田湖草资源丰富,具备从传统农作物和畜禽资源向更丰富的生物资源拓展的条件。代表们建议,用好大自然的馈赠,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方位、多途径开发食物资源、丰富食物品种,实现各类食物供求平衡。“向植物动物微生物要热量、要蛋白,食用菌就是生动例证。”全国人大代表、盐城市农科院副院长秦光蔚表示,江苏是食用菌生产大省,建议多发展高附加值食用菌品种,开展精深加工,满足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

记者 黄伟

编辑:孟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