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2全国两会 > 两会看江苏 > 正文
织密社保安全网,为人民生活安康托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江苏引发热烈反响
2022-03-08 06: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6日下午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在江苏引发热烈反响。江苏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上持续用力,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为人民生活安康托底。

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

“我在新闻联播节目里听到习近平总书记说,要把更多人纳入社会保障体系,还特别提到了我们这些没有固定单位的灵活就业人员,我挺开心的。”安徽宿州籍钟点工李翠玲说。今年43岁的她在南京做了5年钟点工,一直在考虑参加南京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总书记的讲话更坚定了她在打工地参保的信心。

社会保障关乎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江苏目前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群众稳定在98%以上,基本实现应保尽保。近年来,江苏持续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制度上“拾遗补缺”,努力将更多群众纳入社会保障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戴元湖表示,江苏将聚焦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等重点群体,推进精准扩面、规范征缴。深入实施超过法定退休年龄人员、实习生和基层快递网点快递员参加工伤保险政策,启动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引导有条件的灵活就业人员和城乡居民参保人员选择较高档次缴费。

戴元湖介绍,江苏今年还将积极推进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建设,扩大企业年金覆盖面,稳健开展职业年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推动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发展。根据国家部署调整退休人员养老金,城乡居保基础养老金省定最低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87元。

“习总书记的话说到我心坎上了。”56岁的无锡市某环保设备公司的曲峰说,春节前自己做了个心脏手术花了17万元,医保报了4.9万元,因为女儿给他买了江苏今年新推出的医惠保1号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又报了6万多元,家庭负担大大减轻。“社会保障体系越来越健全,我们以后到医院看病压力也小多了。”

守护好每一分

“养老钱”“保命钱”

社保医保基金是百姓的“养老钱”“保命钱”,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大局。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关心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让亿万参保群众吃了定心丸。

“我缴了11年社会保险,特别是这两年每年缴纳的费用都超过了1.5万元,有时候也会担心缴纳的钱是否安全。”宜兴市太华镇文宏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占元说,总书记的话让人特别放心。

“总书记的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群众切身利益高度重视。我们一定不负嘱托,守好老百姓的‘保命钱’。”江苏省医保局局长周英表示,维护医保基金的安全是医保部门首要政治任务,去年江苏医保部门加大了打击欺诈骗保医疗基金的力度,先后组织三轮打击基层医疗机构“三假”专项行动,两轮大型医疗机构违规收费行为专项检查,现场检查定点医药机构3.53万家,追回本金并处罚金达13.29亿元,主动公开曝光案例2808例。今年全省医保部门将加大医保基金的依法监管,织密扎牢医保基金监管的笼子,建设全省统一的智能监管系统,组织开展多轮专项检查,建立全省统一的投诉举报受理和阳光透明的执法平台,守护好参保人员的每一分“保命钱”。

戴元湖表示,江苏人社部门将深化社保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建立基金风险人员防、制度防、技术防、机构防、数据防、资金防综合工作体系,打造内嵌式基金监管系统。建设工伤医疗智能监控系统,制定和完善全省统一的社保经办管理服务规程。

兜住兜准兜好

民生保障底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化社会救助制度改革,形成以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急难社会救助为主体,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覆盖全面、分层分类、综合高效的社会救助格局。要针对特困人员的特点和需求精准施策,按时足额发放各类救助金,强化临时救助,确保兜住底、兜准底、兜好底。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社会救助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民政厅厅长吕德明表示,江苏将出台特困人员认定办法,实施覆盖常住人口的临时救助制度,更好地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民政部门将健全动态监测机制,完善低收入人口常态化救助帮扶政策,加快构建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为提升救助质效和温度,各地将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推进“物质+服务”综合救助,切实兜住、兜准、兜好民生保障底线。

江苏将聚焦“一老一小”等重点群体,聚焦群众全生命周期服务需求,加强服务供给,优化服务程序,有效提升服务品质,今年要新改造提升110个标准化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改扩建120个示范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创建100个省级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示范点,开展困难重度残疾人社会化照护服务试点。

“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总书记对困难群众的特别关怀,让我们感到十分温暖。”南京市栖霞区社会救助科科长马新闻介绍,栖霞区立足其社会治理的优势项目——“掌上云社区”,植入服务类救助“云超市”,困难群众可在线预约、掌上下单。目前,超市可提供“救助管家”“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25类救助项目,累计在线接单近万人次。

“总书记在2022年新年贺词中提出‘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总书记又再次强调,要‘为人民生活安康托底’。这是党和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体现。”南京财经大学法学院社工系主任许芸由衷地说。她表示,科学实施救助,不仅要提供物质救助,更应侧重服务救助和能力建设。社会工作者在其中应当发挥积极的专业优势,及时甄别服务群体,精准评估服务对象需求,让暂处困境的群众尽可能恢复正常生活,融入社会环境。

记者 唐悦 黄红芳

编辑:孟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