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2全国两会 > 两会看江苏 > 正文
江苏代表团召开分组会议
2022-03-07 19:0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江苏代表团分组审查有关报告和草案

审议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

组织法修正草案、人大代表选举相关草案

吴政隆 许昆林发言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江苏代表团今天召开分组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审查计划报告和草案、预算报告和草案;审议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修正草案、关于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草案、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办法草案、澳门特别行政区选举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办法草案。大家认真审查审议,对各项报告、草案一致表示赞同。全国人大代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吴政隆,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副书记、省长许昆林发言。

吴政隆在发言时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五个战略性的有利条件”,是综合研判国内外形势、深刻总结党百年奋斗特别是新时代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论断、科学判断,具有全局性、根本性、长远性,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洞察时代风云、把握时代大势、赢得时代荣光的高度自信和历史自觉,为我们更好地统筹“两个大局”、沉着应对各种重大风险挑战、奋力夺取新的伟大胜利,提供了重要遵循、注入了强大信心动力。迈进新征程,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和实践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既正视困难又坚定信心,发扬历史主动精神,迎难而上、敢于斗争,砥砺前行、奋发有为,努力把战略性的有利条件转化为战略性的现实竞争力,履行好“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谱写好“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吴政隆指出,要深刻理解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的重要论述,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落实好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坚决守护耕地这一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严防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加快建设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吨粮田”,不断强化农业科技支撑作用,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更好满足群众日益多元化的食物消费需求,坚定不移稳住农业基本盘、筑牢“三农”压舱石,努力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

吴政隆强调,要深刻理解总书记关于加强乡村治理的重要论述,不断提升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下大力气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抓基层、强基础。要强化基层社会治理,不断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和平安乡村建设,健全农村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持续打击农村黑恶势力、宗族恶势力,依法打击农村黄赌毒和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要积极引导农村形成健康文明新风尚,强化农民思想道德教育,有效发挥村规民约、家教家风作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要深刻理解总书记关于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兜住兜准兜好民生底线,用心用情保障和改善民生,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为人民群众生活安康托底。加快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强化全省统筹协调,增强制度的统一性、规范性,实现制度安排更加公平、覆盖范围更加广泛,健全社会保障基金监管体系,守护好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困难群众,深化社会救助制度改革,补齐农村社会福利短板,针对特困人员的特点和需求精准施策,对特殊和困难群体雪中送炭,加大对因疫因灾遇困群众的临时救助力度,做好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等工作,保障流浪乞讨人员人身安全和基本生活,关心关爱精神障碍人员,坚决杜绝欺凌虐待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违法行为,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吴政隆说,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修正草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两个确立”的根本要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明确规定了地方人大、地方政府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责任,严格依据宪法确立各项原则与制度规定,我完全赞同。完全赞同关于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的相关草案。

许昆林在发言时说,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五个战略性的有利条件”的重大论断,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把握历史主动、增强历史自觉、担当历史使命,坚持走好“必由之路”,充分用好“有利条件”,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争取更大荣光。要准确把握“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的重要论述,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强化耕地保护、严守耕地红线,稳定粮食面积和产量,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要准确把握“在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上持续用力”的明确要求,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强化民生兜底保障,关心关爱特殊群体,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修正草案,为加强地方政权机关政治建设、保证全体人民更好地行使国家权力、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提供了制度保障,我完全赞同。完全赞同关于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的相关草案。

记者 王拓 黄伟

作者:王拓 黄伟   编辑:孟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