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2全国两会 > 两会看江苏 > 正文
“一老一小”、美丽乡村、医疗保障成关注热词
2022-03-03 16:2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肩负人民重托,向着春天出发。3月3日9时06分,10位南京市的全国人大代表乘坐G6次高铁赶赴北京,参加即将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

据了解,为履行好代表职责,会前,在宁全国人大代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拟提交的议案建议涵盖绿色低碳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社会治理、医疗服务保障等多个方面。

10位代表“淘”出30多件建议

据悉,此次赴京参会的南京市的10位全国人大代表准备了30多件议案建议,人均3件以上。建议的内容涉及城市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现代化、民生保障等各个领域。既有开展智能网联汽车专门立法的议案,又有在重点工程项目竣工后铭刻普通建设者名字的建议;既有对加强城市轨道交通立法的长远思考,又有加快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现实所需。这些议案建议充分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

为提出高质量建议,代表们采取专题调研、个别走访等多种方式,深入企业车间、寻访学校社区、走进田野乡村等基层一线,与市民百姓座谈交流,在广泛听取大家意见与建议的基础上,形成了相关议案建议。

“每一件建议都凝聚着代表的心血和汗水。有的代表为了所提建议的可操作性,边调研边修改边论证,精心打磨建议稿,反映的都是市民群众的呼声和期盼。”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委负责人表示。

民生期盼依旧是热词

南京的全国人大代表来自交通、医疗、教育、农业等多个行业,既有国有企业的带领人,又有乡村振兴的领头雁;既有奉献在三尺讲台的人民教师,又有战斗在手术台上的白衣天使,还有扎根在车间一线的大国工匠。

代表们所提的议案建议中,民生保障类占到很大比例。而医疗、养老、教育、交通、三农等关系到民生大计的问题,依然是建议中的热词。这些建议不但列出了问题存在的种种表现,分析了问题症结所在,还提出了可操作性的具体解决办法。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佘才高,去年人代会上提交了“关于支持宁芜铁路复线工程建设的建议”,目前,宁芜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已开工建设。今年全国人代会,他提交了加快推动跨市域轨道交通立法等6个建议,大部分都与城市交通息息相关。他表示,作为一名来自交通行业的人大代表,能为城市交通的未来发展贡献力量,这既是荣誉也是责任。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高淳区砖墙镇茅城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邢青松,作为乡村致富带头人,所带的3个建议都与“三农”有关。“我想请国家有关部门支持创建县(区)级生态产品交易创新平台,让农民致富路越走越宽广。”他说,“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扩大乡村振兴投入,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我得听听乡亲们的意见,把建议完善一下,把大家的心声带到北京去。”

人大代表持续关注“一老一小”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第一医院副院长陈鑫,作为全国知名的心胸外科专家,他更关注老年人的身心健康。这次全国人代会,他结合自己的调研思考,准备了进一步完善医保DRGs支付体系建设、完善社会化养老产业发展等多个建议。“希望随着养老产业的发展,可以让广大老年人过上更有温度、更为幸福的晚年生活。”他说。

北京冬奥会的热潮,实现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为“健康中国”注入了澎湃动能。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葛菲长期关注着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这次全国人代会,她结合调研,就体育后备人才培养问题,从加大教体融合力度、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倡导培养全面发展的青少年运动员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葛菲说:“为体育强国贡献一份力量,既是作为人大代表的责任,也是体育工作者的应尽职责。”

“咱们人大代表就应该代表人民。目前我还在修改建议稿,力争把南京建设的新成就、市民群众的新期盼带到北京去,全力以赴开好这次盛会。”全国人大代表、南京浦口区霞光幼儿园园长蒋宇霞表示。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黄泽文 通讯员 肖日东

编辑:路航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