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2江苏两会 > 你有所呼 我有所应 > 人大代表 > 正文
季静娟:与时俱进,让“文艺轻骑兵”不断传播好作品
2022-01-23 17:3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编者按:“六个显著提升”是江苏未来五年现代化建设的战略目标,也是履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历史使命的任务蓝图。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聚焦“六个显著提升”,作了系统部署。如何实现“六个显著提升”,让江苏在现代化进程中先行一步、走在前列,作出江苏贡献?“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开设“两会‘强国’在线”专栏,邀请代表委员就热点话题上“强国”建言献策,传递参政议政好声音。

2022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着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并把加快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十大重点工作之一。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人民对于丰富而有品位的精神文化需求更加旺盛。”江苏省人大代表、张家港市评弹艺术传承中心主任季静娟认为,应以文化强省建设为抓手,打造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的强劲引擎。

苏州评弹历史悠久,艺术积淀深厚,有着很高的艺术水准和深厚的群众根底。“近年来,苏州评弹创新不断,在传播新思想、理论宣讲、疫情防控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季静娟说。苏州评弹作为文艺轻骑兵,通过吴侬软语的曲艺艺术,使人民群众在寓教于乐中,能更为深入地了解和体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越来越多的影视作品中也出现了苏州评弹,如《都挺好》《金陵十三钗》等,展现了苏州评弹的独特魅力。

季静娟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为评弹振兴、扩大影响、争取更多听众提供了思路。一方面,评弹作品的内容创新是至关重要的,通过改编和创作,适当融入一些新闻时事和网络新词,扎扎实实创作出适应群众需求的高质量新作品。另一方面,要深刻了解每个时代听众的不同审美与需求,改革评弹演艺技巧,例如可在一个节目中使用多种方言,甚至外语;传统苏州评弹的形式是单档或双档,在此基础上可运用三个档、四个档,或者书戏、评弹表演唱、评弹剧等多样化的表演形式,促使演出形式既服从演出内容的需要,又适应听众的欣赏习惯以及艺术趣味。

季静娟认为,“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的战略目标对于文艺工作者来说不仅是挑战,更是机遇。“在‘六个显著提升’的社会环境下,评弹等传统艺术在发挥自身价值的同时,能得到更多人的关注和认可,让传统艺术后继有人。”

编辑:路航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