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2江苏两会 > 你有所呼 我有所应 > 人大代表 > 正文
彭伟:为传统产业装上“数字引擎”
2022-01-23 17:3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编者按:“六个显著提升”是江苏未来五年现代化建设的战略目标,也是履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历史使命的任务蓝图。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聚焦“六个显著提升”作了系统部署。如何实现“六个显著提升”,让江苏在现代化进程中先行一步、走在前列,作出江苏贡献?“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开设“两会‘强国’在线”专栏,邀请代表委员就热点话题上“强国”建言献策,传递参政议政好声音。

数字经济作为新的生产力,已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2022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把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作为江苏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不断提升我省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如何抓住“数字”机遇为发展拓展新的空间?江苏省人大代表、沭阳县委书记彭伟表示,将发挥自身优势,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搭乘“数字快车”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全国农业大县,过去几年,沭阳县依托自身花木特色产业和电商发展基础,积极探索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作,已经尝到了数字化的“甜头”。目前,沭阳已建成10个电商供货基地,推动零散化同质化的花木生产向规模化标准化转变,建成4家具有自动化功能的电商直播基地,成功创成“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试点县,并被评为“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先进县”,以“花木”为代表的农产品电商销售额位列农产品电商百强县第一名。

“综合性电商能够集电商生产基地、网上销售、快递服务于一体,形成规模优势、集成优势。农业数字化转型已成为新时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彭伟说道。

数字经济发展离不开信息基础设施强有力的支撑,彭伟表示,“只有修好信息‘高速路’,数字经济才能驶上‘快车道’”。近年来,沭阳县不断加强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推动“信息化”“农业农村现代化”深度融合,加快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工程,将光纤、5G网络、物联网等新基建向农村覆盖延伸。沭阳已开通5G站点401个,农村千兆宽带接入能力95%以上,农村宽带覆盖率达到99%以上。 “沭阳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大数据中心的建成,也将‘互联网+’与农业设施相结合,能够为农业物联网企业提供便捷服务。”

进一步发展乡村数字经济、释放数字经济动力,要把握好新方向。“下一步,我县将进一步深化‘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试点成效,提炼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性成果,牵引乡村全面振兴。”彭伟说道。

编辑:路航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