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2江苏两会 > 观点评论 > 正文
2022江苏两会丨让江苏大地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
2022-01-21 13:4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增至27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增至446个,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获中国人居环境奖城市数量均居全国第一,林木覆盖率达24%,‘美丽江苏’底色更加鲜明、更加可观可感。” 1月20日,江苏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在南京开幕,代省长许昆林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过去一年的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进行了回顾。

过去一年,为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省上下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将一年的努力与付出转换成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整体布局,生态环境质量创新世纪以来最好水平。污染攻坚战成效明显,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扎实推进,城乡环境进一步优化。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为推动新时代“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青山绿水来之不易,但同时我们需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全省生态文明建设仍然面临诸多挑战:“重化围江”等现象仍然存在;部分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依然有提升空间;农村生活污水、黑臭水体亟待治理“重生”……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生态系统保护修复任重而道远,需要付出长久且坚定的努力。

加快美丽江苏建设步伐,需要以落实“双碳”任务为引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新的一年,全省各地应把握好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之间的关系,坚持把绿色作为发展底色,坚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要统筹有序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实施与减污降碳成效挂钩的财政政策,大力培育绿色低碳产业,提高产业发展“含绿量”“含金量”。此外,倡导江苏全社会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促进高品质绿色建筑规模化发展,全民共建共享生态绿色家园。

加快美丽江苏建设步伐,需要污染防治与生态修复双管齐下。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空气污染、农村生活污水、黑臭水体、土壤污染等方面加大治理力度,抓好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同时,要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持续抓好长江大保护,着力解决“重化围江”等问题,深化“美丽岸线”建设,持续抓好长江“十年禁渔”,永葆母亲河生机活力。

加快美丽江苏建设步伐,需要大力推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部省共建试点省为契机,深化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改革,完善生态补偿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积极构建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体系、政策体系和市场体系。大力发展环保产业,创新环境治理模式,确保到2025年,实现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巩固完善,治理能力显著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制机制与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创造的生态环境质量与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相适应。

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持续性的工作,从生态环境质量创新世纪以来最好水平,到青山常青、绿水长流,我们需要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相信“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只有全省上下一起攻坚合力,让建设美丽江苏成为全省人民的行动自觉,才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新的一年,力争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让江苏大地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国亚妮)

作者:国亚妮   编辑:路航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