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2江苏两会 > 观点评论 > 正文
“国之大者”就是“责之重者”
2022-01-20 08:45:00  来源:新华日报

“牢记‘国之大者’,在积极落实国家战略中把握发展机遇、拓展发展空间。”“把‘国之大者’作为政协履职的‘责之重者’。”……19日开幕的江苏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省委书记吴政隆在讲话中6次提到“国之大者”,振聋发聩,发人深省。

“国之大者”,是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及的一个重要概念。“国之大者”,就是“政之要者”“责之重者”“行之实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是“国之大者”;党中央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是“国之大者”;让人民生活更幸福,是“国之大者”;保护好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时刻牢记“国之大者”,才能观察问题有高度、分析问题有深度、解决问题有力度,才能把准方向、保持定力,抓住主要矛盾、解决主要矛盾,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

“国之大者”,也是民心所系。它流淌在会议报告和代表委员议案提案中,落实在一项项具体的“任务清单”中,蕴含于一个个鲜活生动的家庭与个体中。对江苏来说,“国之大者”是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更高站位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全面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也是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让“一老一小”得到更好的关爱照护,困难群体得到更好的关心扶助,老百姓看病更方便,小学生负担真减轻……事关江苏长远发展的战略问题、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难点问题、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就是我们要始终牢记和践行的“国之大者”。

使命召唤,责任在肩。“国之大者”就是“责之重者”,这个“责”,是人大、政协履职的“责”,也是全省党员干部的“责”。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才能使我们的工作与党和国家的事业同心同向、同频共振。牢记“国之大者”,既要有大局意识,“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又要有务实作风,埋头苦干、增强本领,在务实功、求实效上下功夫。心怀“国之大者”,既要看行动,更要看效果。各级领导干部应身先士卒带头落实、以上率下带动落实。

今天,江苏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经济大省、开放前沿,在新的征程必然会更早更多遇到变化变局的影响,必然会更多面对各种新的风险和挑战。只有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才能确保江苏这艘大船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行稳致远,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江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新的赶考路上创造新的辉煌。(陈立民)

编辑:路航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