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2江苏两会 > 两会要闻 > 正文
各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及两院工作报告
2022-01-23 06:4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各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及两院工作报告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践行司法为民宗旨

1月22日下午,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各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法院工作报告、省检察院工作报告。

下午的审议中,与会代表为“十四五”开局之年省人大常委会与省法院、省检察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情系人民、改善民生,着力推动法治江苏建设所做的各项工作点赞。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龙翔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体现了坚定的政治意识、真挚的为民情怀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令人鼓舞,深受启发,完全赞同。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在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代表工作等方面取得了很多新成绩。去年,省两院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龙翔表示,今年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将与南京市法院、检察院着重在精准选择旁听案件类型,提高代表评议的针对性、有效性,推动监督闭环管理等方面下功夫,形成南京人大工作的新亮点。

“回顾这几年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我切实体会到,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在依法行使立法、决定、监督、任免‘四权’和代表工作中始终贯穿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要求。”泰州市委副书记汤成快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是一个精炼实在、思路清晰,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报告提出的关于今后人大工作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对全省各级人大如何贯彻落实好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具有很强的引领性和指导性。迈上新征程,泰州将全面落实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推进粮食生产稳面积提产能、产业发展稳基础提效益、乡村建设稳步伐提质量、农民增收稳势头提后劲。在此进程中,将充分发挥好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深入把握和充分反映民情民意,凝心聚力促进共同富裕,奋力谱写新时代泰州“三农”发展新篇章。

代表们认为,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无论是总结去年、还是部署今年工作,都善于从坚决扛起三大光荣使命、实现“六个显著提升”的时代任务出发来思考、谋划和推进。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庄中秋代表说,报告用“五个新的一年”来分析人大工作面临的时与势、谋划履职尽责的计与策、把握创新发展的度与效,用“五个效”来部署今年重点任务,既让人可观可感,又可干可成。让庄中秋印象深刻的是,报告在立法、重大事项决定、监督和代表工作中都充分体现了江苏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创新特色和成效。“实现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人民民主,江苏以及南通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先行探索。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省党代会、省两会精神,扎实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南通大地上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力求立法保障高质量、依法监督高效能、决议决定高水平、代表履职高标准、机关建设高定位。”

“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是过去一年常委会工作讲政治、勇担当、重创新、求突破各项实践的生动反映,体现了对代表高度负责的精神。”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委主任汪泉代表说,报告文风朴实、结构新颖、文字精炼。结构上一改过去从立法、监督、代表、自身建设等方面作报告,按照服务发展大局、服务中心工作,从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人民生活改善、推动法治江苏建设等方面来阐述,令人耳目一新。去年省人大常委会立法、监督、决定等工作的量和质都有新的提升,如立法工作在年初基础上新增9件法规的立法任务,数量上大大增加,分量也更加厚重;省人大常委会的“十四五”工作规划,不仅在全国和全省都尚属首次,而且与党委政府的“十四五”规划同步制定,提高了前瞻性、指导性以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紧密性。

两院报告获得了代表普遍肯定,大家认为报告充分展现了为大局服务的担当,彰显了为人民司法的情怀,体现了公正司法的追求。连云港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卢刚代表说,两份报告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伟力,全面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和司法制度的优越性。实施最严格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的保护,有力促进我省科技自立自强和数字经济发展;出台保护产权和民营企业13条措施,有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充分发挥破产重整制度功能,帮助183家知名企业获得新生;服务绿色发展,审结一大批在全国乃至全球有影响力的案件,在世界环境司法大会上展示江苏生态环境司法的生动实践……省法院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精准精细,让卢刚印象尤为深刻,“全省法院紧扣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创造性地采取一系列司法举措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生动诠释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到哪里,司法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的忠诚与担当。”

去年,全省法院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狠抓执法办案,以精准服务中心大局为首任履职尽责,为我省实现“十四五”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良好开局作出了积极贡献。全省法院受理案件204.8万件,审执结180.8万件,分别上升16.8%、17.9%。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党组书记钱斌代表说,人民法院办理的虽然是一个个小案件,但公平正义由一个个小案件积聚、民生福祉由一个个小案件保障,“小案件”里有“大格局、大情怀”。无锡法院将牢牢把握法院工作的政治属性,善于从政治的角度看待每一个案件,善于从“三个效果”统一的标准化解每一起纠纷;牢牢把握法院工作的能动性特点,强化“人人事事案案,都是营商环境”意识,升级契合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的司法举措,公正高效审理每一起案件,优化市场主体体验;牢牢把握法院工作的人民性本质,强化“群众利益无小事”意识,坚持法情理融合,妥善审理民生案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省检察院工作报告以一组组详实数据集中体现了“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主线,获得众多代表肯定。苏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军代表说,新的一年,苏州检察机关将以“致广大而尽精微”为检察履职着力点,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只有穷尽‘精微努力’,才能守护‘广大民生’。我们要深入践行司法为民,用心办好群众身边每起案件,把‘微小案’办成‘精品案’。”李军表示,要在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历史文化传承等领域履行公益诉讼职能,深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重视残疾人、老年人等权益保障;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积极开展检察开放日、检察听证会,持续深入开展司法救助,把群众的“表情包”作为工作的“风向标”,用检察“努力指数”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记者 陈月飞

作者:陈月飞   编辑:戴凌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