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2江苏两会 > 两会要闻 > 正文
泰州代表团团长朱立凡:持之以恒提升产业竞争力与城市承载力
2022-01-22 07:2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省政府工作报告全面体现了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的政治自觉。报告中提到支持泰州等地建设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示范区,办好第二十届省运会,这是泰州今年必须抓好的重点任务,也是提升产业竞争力、城市承载力的重要工作,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泰州发展的关心厚爱。

泰州“十四五”实现了良好开局,预计2021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025亿元,增长10.1%,增幅全省第一;服务业增加值、工业投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增幅也位居全省第一。新的一年,我们明确提出“高质量发展进入全省第一方阵”,重点抓好3个方面工作:

以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示范区为引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泰州提出举全市之力建设中国医药城,中国医药城的核心区在医药高新区(高港区),靖江、泰兴等市(区)是中国医药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正努力打造以医药高新区为龙头、各区市各有侧重、全市域竞相发展的大健康产业格局。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上,重点是狠抓扬子江药业、济川药业、长城汽车等“链主”企业,狠抓隆基光伏、康为世纪、瑞科生物等“链核”企业,狠抓药明康德、新浦化工等“链源”企业。同时,力推产业数字化,全年实施“智改数转”项目500个,新增省级以上示范标杆项目20个、星级上云企业100家。

以省运会筹办为契机提升城市能级。第二十届省运会将于8月28日在泰州召开,我们将努力办出一届“最活力、最共享、最节俭、最廉洁”的体育盛会。借助承办省运会契机,以“一轴三极三城”建设为引领,打造城市硬核功能。同时,抓好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建设,重点推进常泰长江大桥、江阴靖江长江隧道、张靖皋过江通道3处过江通道建设,以及北沿江高铁、盐泰锡常宜铁路、常泰铁路3条高铁开工服务保障,重塑城市整体架构,带动城市能级提升。

以富民惠民安民为抓手促进共同富裕。我们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求,全力做好3篇民生大文章——做好富民大文章,着力打造1个城乡融合发展、区域协调均衡、经济繁荣发达的乡村振兴先行市(区),推进10个特色产业强、综合服务强、综合治理强的“三强”中心镇,带动100个收入好、生态好、民风好的“三好”示范村。做好惠民大文章,全年新开工、竣工中小学幼儿园各50所以上,努力提高泰州高校的办学层次,加快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减少养育和赡养成本。做好安民大文章,全力营造和谐安定的社会环境。

记者 顾介铸

作者:顾介铸   编辑:戴凌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