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2江苏两会 > 两会要闻 > 正文
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继续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 勇毅笃行,全力争取更好的结果
2022-01-22 07:0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月21日,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各代表团通过召开全体会议和小组会议,继续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预算报告及相关草案,审议《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江苏省就业促进条例(草案)》。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并提出在实际工作中将全力争取更好的结果。争取更好的结果,需要全省上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以精准有效的举措、踔厉奋发的状态谋划推进各项工作。连云港市委书记方伟代表说,报告着眼在更高起点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前瞻性创造性和精准度精细度,从十个方面部署了今年重点工作,每项举措都是精准有力的实招硬招,每一句话都是一篇“大文章”,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非常清晰具体,体现了省委省政府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定力和聚焦发展不动摇的恒心,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连云港将牢记“后发先至”殷殷嘱托,认真贯彻省两会精神,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至”、高层次开放之“至”、高颜值家园之“至”、高效能治理之“至”、高品质生活之“至”,努力为全省大局作出应有贡献。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切实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为全国粮食安全作出贡献。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张国梁代表表示,将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始终牢记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以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为重大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系统思维,深化改革再出发、全面提振精气神,聚焦“收得好”“备得足”“储得优”“供得稳”“管得住”,统筹抓好市场化收购和政策性收购,大力深化储备体制机制改革,健全完善流通监管体制机制,坚决扛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重任,坚决整治“靠粮吃粮”等损害群众和国家利益的腐败行为,努力打造一支守护“天下粮仓”的江苏铁军。

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的复杂环境,报告分析问题直击要害,部署工作具体务实,既表现出强烈的大局观,又体现了科学的前瞻性,更充满着浓浓的实干风,接地气、聚民心、务实效、鼓干劲。泰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万闻华代表说,泰州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做好今年工作,紧扣“六个显著提升”,聚焦“两大发展主题”,致力提升产业能级、城市能级、民生能级,扎实抓好“六稳”“六保”,在稳固发展基本盘、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数字经济、优化营商环境、加快绿色转型、涵养文化品质六个方面聚力攻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金融服务的助推,对江苏发展排头兵苏州来说,这一助力更为重要。江苏银行苏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蒋学众代表表示,将以报告拟定的目标任务为工作方向,结合苏州实际进行前瞻性研究,更加灵活高效地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苏州市委提出要把着力点放在打造数字经济时代产业的创新集群上,这与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努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高地的要求不谋而合。江苏银行苏州分行将着力为苏州产业转型和实体经济蓄势赋能,把更多金融资源集聚到服务产业集群上、数字经济‘新赛道’布局上和推动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上。”

“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不断提升产业现代化水平”,是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十个方面重点工作之一。“十个方面工作为我们做好全年工作提供了关键指引。常州从制造业起步、以实体经济见长,制造业门类齐全、配套能力强大。常州将以实体经济为立市之本,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引领,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打造长三角创新中轴、产业中轴和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常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盛蕾代表说,围绕抓产业、抓创新,常州将扭住重大项目这一重要抓手,今年全市力争新增新能源产业链高质量项目100个,两年内新增2-3家新能源产业链头部企业;补齐创新平台这一突出短板,今年将立足“1-100”的创新段位布局,突出抓好“一园一室一中心”建设;用好数字经济这一关键增量,到2023年推动实施“智改数转”项目超1.2万个;提升“专精特新”这一显著优势,实施梯度培育、创新提升、要素支撑等六大工程,推动打造一批链主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在“稳”的基础上实现多方面的“进”。沭阳县去年GDP总量预计达1140亿元,连续两年居苏北县市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2亿元、增长21.6%,总量苏北第一、增速全省第一;工业开票销售收入1225亿元,迈上千亿级台阶,首次进入苏北前两位;工业增值税超33亿元,总量苏北第一、全省前十。说到沭阳去年的成绩单,沭阳县委书记彭伟代表对“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感受很深。稳中求进,何以稳、如何进?“关键还是补好工业化这一课,练好实体经济这个看家本领。稳中求进,对于全力赶超的苏北地区来说,关键是以进促稳,而且要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发展得尽可能快一些。”

作风过得硬,抓落实才会有力度,工作才能有作为。政府工作报告以五个“一定”对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连云港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马士光代表对此印象深刻。“我们将进一步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狠抓政府自身建设,推动省两会精神不折不扣落地落实,以过硬的作风激发奋进力量、彰显担当作为,全力建设人民期待的现代化新港城。”马士光表示,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两会精神上来,坚决扛起光荣使命,树立更高追求勇于担当作为;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奋力崛起沿海产业新高地;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打造“一带一路”强支点;持续推进文化强市建设,更好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扎实推进民生改善,持续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报告强调要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把全部精力用到干事创业上。宿迁市宿豫区委书记殷其国代表说,宿豫区“十四五”发展规划中今年是攻坚之年,抓好攻坚任务就要坚决学习贯彻好省两会精神,聚焦“四化”同步集成改革这一基本路径,实施好项目引建、城市更新、乡村振兴、民生改善、集成改革五大攻坚行动,重点打造创新发展高地、对外开放高地、数字经济高地、现代化城市建设高地、乡村全域振兴高地。

当天,代表们还审议了两个法规,这是本届人大首次在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审议地方性法规。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葛玉琴代表认为,这说明立法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在人大工作中的重要性也日益凸显。“报告提出‘让法治成为江苏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省人大立法工作是法治江苏重要组成部分。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围绕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制定了一系列高质量法规,有力推进了全省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葛玉琴说,省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总结了近年我省人大工作经验,对省人大会议制度和工作程序作出具体规定,对保障人大依法有序行使职权、提高议事质量和效率具有重要意义。此前省人大常委会就多次征求各市人大常委会对修订草案的意见建议,充分采纳了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在会议制度和工作程序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草案在谋篇布局、框架结构、制度设计、文字表述等方面都已经十分成熟,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

记者 陈月飞

作者:陈月飞   编辑:戴凌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