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2江苏两会 > 两会要闻 > 正文
省政协委员抵宁赴各住地报到 把更多基层声音百姓热盼带到两会
2022-01-19 07:1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又是一年两会时。18日,来自全省各行业、各战线的省政协委员陆续抵达南京,分赴各住地报到。

这是本届政协最后一次全会,委员们履职热情高涨。一次次坦诚相见的交谈、一句句满含真情的话语、一条条关切民生的提案,委员们传递着一个共同的心愿:带着责任、怀着期盼,与人民群众一路同行。

“俭风”盛行会纪严

与往年一样,没有花团锦簇,也没有彩旗横幅,今年省两会依旧“俭风”盛行。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一系列贴心、便利的防疫措施在各个住点有序推行——委员们经过安检、交验防疫相关信息、进行核酸采样、领取出席证、领取会议资料等流程之后,就可以办理入住登记。整个报到区域形成“环状”流水服务,委员们只需“移步”到位。

“疫情防控期间,我想提前一点到,能减少人员聚集。”上午9点,省政协委员、南京市政协教卫体(文化文史)委员会副主任朱京芝早早来到南京国际会议大酒店。曾在南京市残联工作的她对残疾人群体十分关注,今年也是带着相关提案前来,希望将遗传性眼病、遗传性耳聋基因筛查纳入医保。

上午10点多,省政协委员、江苏药学博物馆馆长张勉踏进钟山宾馆的大门。作为来自省妇联界别的省政协委员,张勉今年关注社会心理服务。“心理咨询的市场越来越大,但服务价格高,普通老百姓很难负担;公益性质的心理服务更多依赖志愿者,稳定性、专业性有待提升。”张勉说,不少心理学专业的高校毕业生能力与市场需求不匹配,就业也成了难题。希望未来我省公益性的心理服务设立固定岗位,给高校毕业生更多的就业机会。

临近中午,一辆辆大巴车陆续抵达,各个住地迎来委员报到“小高峰”。递交健康监测记录表,在健康承诺书上郑重签字,领取会议材料,排队核酸采样……委员们自觉遵守各项防疫规定,佩戴口罩、保持间距,现场秩序井然。

瑜伽垫、理疗机、泡沫轴,省政协委员、省政协教卫体委员会副主任袁紫娟的行李显得有些特别。她曾是体操运动员出身,全身多处关节有损伤不能久坐,需要每天拉伸。虽有伤病在身,但不影响她履职尽责。“从去年起,我就关注科学设置幼儿园和小学低年级体育课程,今年‘双减’政策让孩子们的课余时间更多,如何高效利用体育运动促进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每个家长都很关心。”她希望让体育与学科教育相配合,用优质教学培育优质人才。

“严而有序,各项流程更加人性化。”在大会报到处,省政协委员、南京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严火其不到5分钟就完成所有报到手续,顺利进入房间。在接下来自我隔离等待核酸检测报告的时间里,他将在房间继续完善关于做好防止耕地“非粮化”工作的提案。在他看来,在引导农民把耕地优先用于粮食生产,防止耕地“非粮化”同时,要加大全省统筹,照顾到农民的经济利益,提高农民收入。

委员们领取到的会议材料中,一份红色的严肃会风会纪要求格外醒目。“积极配合做好消毒、检测、隔离等防疫措施,落实封闭管理要求,不得擅自离开住地宾馆和全体会议会场……”省政协委员、江苏苏商投资集团董事长康慧仔细阅读要求后表示,将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规定,凝心聚力开好大会。

关注基层谈履职

履职,不止在会上的一时一刻。过去一年来,政协委员们投身高质量发展的最前线,行走在乡村振兴的田间地头,奋战在科技创新的工厂车间……实实在在的履职成效,汇聚成一份份沉甸甸的提案。

上会前,省政协委员、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董元华特意来到涟水县,考察土壤改良情况。他与涟水县“结缘”,要从去年9月省政协集中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五送”下乡活动说起。当时,董元华先后到淮安、徐州、连云港等地,就高质量绿色农业发展中的土壤问题开展专题讲座。此次上会,董元华带来了许多种粮大户的诉求。“受疫情影响,化肥农药价格增长幅度大,生产成本、土地流转成本、劳动力成本普遍上涨的态势下,粮食收购价格并未增长。”董元华建议,相关部门需研究、修订政策,让粮农的利益得到根本保障,做到“只要种粮人赚钱,国家粮食就安全”。

过去一年,省政协委员、南京艺术学院天星音乐剧学院副院长袁晓虹多次进小区、下乡镇搜集民意,发现不少居民对加装电梯问题意见较大。“很多低层居民和高层居民意见不统一,不清楚加装电梯的资金去向和补贴。”袁晓虹曾多次爬上7楼,亲身体会老年市民对电梯的“望眼欲穿”。此次参会,她带来的提案也与此有关。“建议加装电梯的政策进一步下沉到乡镇、街道,政府改造老旧小区的资金中,应该明确扶持加装电梯工作的部分,专款专用,以保证加装电梯的工作持续进行。”

“做完实验就来了!”10点半左右,省政协委员、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于扬背着一个双肩包匆匆赶到华山饭店报到,昨天是工作日,于扬像往常一样8点多就到学校实验室,指导学生进行科研实验后直接从学校前来报到。“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时刻关注教育政策的调整。”如何深入落实“双减”政策是于扬带来的提案内容。于扬建议,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的诚信建设,建立招生和教学诚信档案,完善相应惩戒机制。

同样关注“双减”的还有省政协委员、南京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史曙生。史曙生调研发现,我省中小学生课后延时服务中的体育服务质量有待提升。“我的提案从解决体育老师编制、加大体育资源供给和校外有资质机构进校园等方面出发,关注增加校园体育公共服务,助力‘双减’政策下的学校体育教育。”

聚焦热点话期待

营商环境、乡村振兴、“双减”政策……委员们的提案离不开发展焦点、民生热点。

作为城乡建设系统的省政协委员,南京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总工程师石平府在报到时就提出了自己的期待。“希望本次两会能多多关注城市更新、乡村振兴,关注以人为本、以人民为中心的城乡高质量发展。”石平府表示,下一步将认真编制好年度计划、中长期规划,制定好项目推进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加快将南京建设成为“居者近、近者悦、远者来”的典范之城,将美丽“愿景”转化为生动“图景”。

农房和村庄是乡村建设的重要载体,“截至2021年底,我省全面完成了苏北地区三年30万户农房改善任务。如何做好农房改造的‘后半篇文章’,进一步优化人居环境、推动乡村振兴,我在这方面做了调研。”省政协委员、淮安市政协副主席邱华康说。

省政协委员、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杨戟今年再次提交了有关社区治理方面的提案。“来自社区基层的力量正在疫情防控、社区精细化治理等多个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目前仍有一些小区处于无物业管理、无业委会的状态,建议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在社会治理中有更多基层力量的体现。”

省政协委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杨莉莉一直心系青少年,此次参会她带来了关于加强校园安全的提案。她在提案中建议,相关主管部门重视并合理规划校内办公场所和活动场地,如垃圾分类点可移设至校外、楼道等消防重点区域清空等,政府应加大财政投入,为学校配备一定数量的安保人员。

“作为来自司法行政部门的政协委员,这次两会我最关心的首先是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做好法治服务保障,提升老百姓对法治建设的感受度。”省政协委员、省司法厅副厅长张亦军透露,此次两会她将围绕“深入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参与联组讨论,还带来了强化文化“金名片”建设的提案。她建议全省筛选出一些重要项目,进一步高水平规划、提升、出新,提高感染力和影响力,并为创造文化“金名片”提供厚实的政策支持。

记者 顾敏 吴琼 陈明慧 胡兰兰 蒋明睿 沈佳暄 张宣 陈洁

作者:顾敏 吴琼 陈明慧 胡兰兰 蒋明睿 沈佳暄 张宣 陈洁   编辑:戴凌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