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2江苏两会 > 滚动播报 > 正文
实干作答,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2022-01-24 06:5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一系列大事办好难事办成,让代表委员们倍感振奋坚定信心

实干作答,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 记者 陈明慧 黄伟

中国江苏网讯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打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组合拳’,沿江地区发生翻天覆地变化,得益于党中央坚强领导”;“五年前,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70%左右就感觉很不容易了,现在超过80%,坚定了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的信心和决心”;“曾经担心抓安全生产、抓生态环境治理会影响经济发展,事实上,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完全可以统筹兼顾,而且还能产生正向作用”……

省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审议讨论时,围绕共同经历和见证的一系列大事、难事谈感想、谋举措。大家一致认为,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越是大事、越是难事,越要有战略考量、越要有坚韧毅力,越要在抓落实见成效上下功夫,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稳中求进勇挑重担,当好“压舱石”

“两个百年”历史交汇、“两个大局”激荡交织,中国经济备受关注,江苏经济备受关注。省人代会开幕当天,正逢我省年度主要经济指标发布,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进出口总额迈上新台阶。

纵览经济运行态势,过去一年,江苏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国平均增速0.5个百分点,在东部沿海、经济大省中位居前列。从区域看,长三角经济总量约占全国1/4,江苏又占长三角的四成以上。从全国看,江苏占比稳定在1/10。

为江苏发展取得的新成绩感到振奋的同时,代表委员们也有着清醒认识。大家认为,江苏经济体量大、占全国比重高,江苏要稳住,这是经济大省的责任与担当。“苏州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际使用外资、进出口总额分别占全省1/5、1/4、1/4、1/2,我们将坚决扛起稳定宏观经济的政治责任,以苏州的稳、进、好,为全省发展大局提供更有力支撑。”省人大代表,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介绍,今年苏州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增速分别是5.5%以上、4.5%以上,与全省目标保持一致,力争取得更好成绩。

细看我省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经济增速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新增“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等指标,突出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进一步增强实体经济和制造业发展优势。

省两会期间,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提到“三农”工作。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切实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今年新建400万亩高标准农田。“江苏既是经济大省,也是农业大省、产粮大省。”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时云表示,江苏以占全国3.2%左右的耕地、产出了全国5.6%的粮食,创造了我国人口密度最大省份粮食总量供需平衡、口粮自给、调出有余的成绩。

建设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围绕高标准农田年亩均产能达到‘吨粮田’这个核心,突出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实现高标准农田宜机化、规模化、生态化、智能化。”杨时云表示,省级层面将加大投入力度,全面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确保“农田高标准、丰收有底气”,为保障全国粮食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拿出壮士断腕决心勇气,实现“沧桑巨变”

PM2.5平均浓度下降到33微克/立方米、空气优良天数比率达82.4%,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水环境国考断面优Ⅲ类比例达87.1%,长江干流江苏段水质保持Ⅱ类,自然岸线比例提高到73.2%……

这些成绩背后,是江苏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决守住“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底线,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代表委员们表示,从生态环境保护发生的历史性转折中,更加深刻感受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性、指导性、实践性。

江苏沿江是长江经济带发展的缩影,2016年以来,我省坚决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沿江地区关停一批化工园区、化工企业,腾退沿江岸线60多公里,“重化围江”和突出环境问题进一步解决,环境质量达到多年来最好水平,面貌焕然一新。更值得称赞的是,沿江八市经济总量五年增长33.1%。

拥有125.7公里长江岸线、大小河流2.4万多条的泰州,共抓大保护责任大、任务重。近年来,全市上下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坚持生态文明建设与产业结构调整同步推进,坚持减污降碳协同发力,持续加大污染治理、生态修复力度,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改、一件事情一件事情抓。”省人大代表、泰州市委书记朱立凡表示,将继续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紧抓不放、一抓到底,真正走出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生态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迈上新征程,我省确立了“3090”目标,到2025年,PM2.5平均浓度下降到30微克/立方米、水环境国考断面优Ⅲ类比例达到90%以上。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生态环境主要指标在全国位次进一步提升。对此,我省推出“组合拳”——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流域海域协同治理、源头和过程协同施策、生态安全和环境风险协同管控,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好发展和安全

过去一年,我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各类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大幅下降。代表委员们表示,安全生产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充分表明,抓和不抓大不一样,大抓和小抓大不一样,真正从思想上重视、理念上更新、工作上落实,安全生产工作就能不断见到新成效。

推进安全生产,需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代表委员们表示,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牢记“国之大者”,把抓好安全生产、实现安全发展作为“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要标尺和重要内涵,按照“两个不放松”和“务必整出成效”要求,持续推进“三年大灶”,不断提高本质安全水平,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不仅是安全生产,各领域风险防范化解都要高度重视。“作为省会城市、特大城市,南京将在创建安全发展城市上作出示范。”省人大代表,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表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安全发展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努力走出一条特大城市安全发展新路子,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强。

“致广大而尽精微”是成事之道。代表委员们表示,看不到问题是最大问题,统筹发展和安全,一定要牢记“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奔着问题去,迎着问题改,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执着和韧劲狠抓责任落实、措施落实,切实将风险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未发之时,把安全发展主动权牢牢抓在手上。

编辑:路航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