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2江苏两会 > 滚动播报 > 正文
【两会声音】地铁公交同步规划实施
2022-01-20 07:1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记者 仇惠栋

近年来,一些大城市公共交通出现新特点:地铁等轨道交通建设突飞猛进,而传统“主力军”地面公交的角色正面临调整。如何让城市公交“新旧势力”融合发展?省人大代表、南京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曹玉莉带来相关建议。

目前,我省多个设区市开通或在建地铁。南京市已开通地铁线路11条,在建14条;苏州市已开通地铁线路5条,在建4条;无锡市已开通地铁线路4条,在建1条;徐州市已开通地铁线路3条;常州市已开通地铁线路2条;南通市2条地铁线路在紧锣密鼓建设中。省内其他城市也在积极发展轨道交通,未来还有大量轨道交通线路将要开通。

“顶层设计缺乏、政策指引不清晰”是目前地面公交发展遇到的最大困难。在调研中,曹玉莉发现,现阶段地铁与地面公交的“两网融合”往往是在地铁线路开通后,地面公交企业通过一段时期观察客流变化、分析数据,然后论证线网优化,采取线路变更、车辆精简等相应措施,在此过程中还会遇到线路调整市民投诉、场站资源应对不足、人员精简引发矛盾等诸多问题,给地面公交企业带来巨大负担。

为此,她建议在“两网融合”方面采取“同步规划、同步实施”策略。省、市两级政府除了持续加强对于地面公交的支持力度,还要聚力统筹地铁和地面公交两网全面融合,研究出台相关指引。一方面,可以明确地铁和地面公交在城市客运中的角色定位、需要承担的客流比例等实际问题;另一方面,可以指引地铁和地面公交同步调整,在地铁等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的同时,统筹考虑地面公交优化与线路变更,在地铁开通的同时,同步进行相关公交线路变更。

曹玉莉还建议,综合考虑地铁站点及公交场站用地,在地铁站点建设时结合公交换乘问题,为地面公交预留换乘场站和充电设施。

作者:仇惠栋   编辑:戴凌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