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1全国两会 > 要闻聚焦 > 要闻 > 正文
代表委员探讨如何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 扩内需挖潜力,协同促进双循环
2021-03-09 06: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记者 付奇 王梦然

政府工作报告在2021年重点工作中提出,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充分挖掘国内市场潜力。江苏代表委员一致表示,应从围绕改善民生拓展需求,促进消费与投资有效结合,实现供需更高水平动态平衡等方面,扩内需、挖潜力,以打造强大国内市场,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立足需求侧,

拓展消费新渠道

把扩大内需作为战略基点,首要考虑的是解决民生痛点。从供需关系看,多渠道稳定和扩大消费、增加居民收入,是挖掘市场潜力的有效途径。

县乡消费就是这样一片“蓝海”。一直以来,大中城市是促进消费的主战场,县乡海量的消费需求有待唤醒。“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农民收入持续增加,农村大市场必将被重视和激活。”在全国人大代表、南通市海门区海盛生猪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唐慧娟看来,县乡消费正在升级,这就需要更高质量的供给。今年,她将重点打造精品猪肉、猪肉脯电商平台,“一来促进高质量消费进农村,二来为村里员工找到新的收入增长点,让‘老乡’们手头有钱,消费有‘底气’。”

健康、文化、旅游、体育等服务消费纷纷迎来风口。“今年春节长假,虽然跨省游、团队游市场还未恢复,但都市休闲游、乡村游、亲子游和研学游等均强劲复苏,个别省份游客接待量已接近2019年春节同期水平。”全国人大代表、无锡灵山文化旅游集团董事长吴国平建议,随着消费型社会体验经济的到来,应进一步加强惠企政策,探索更高品质的文旅项目,实现文旅业态升级。

在江苏,大宗消费一直占据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大头”。稳定和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商品的消费,事关民生,也事关产业的兴衰。

“我国汽车市场规模全球第一,但千人汽车保有量只有180多辆,和发达国家500-800辆的水平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在全国人大代表、悦达集团董事局主席王连春看来,未来随着城镇化水平不断提升,城乡居民收入不断提高,我国汽车市场还有较大增长空间。他建议,各地精准出台或延续新车购置补贴、新能源汽车下乡等政策,鼓励进一步扩大汽车消费,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和广大乡村市场。同时,进一步取消二手车限迁等政策,推动国内二手车市场健康快速发展,加快新车消费和换购。

精准补“短板”,

合理扩大有效投资

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既要千方百计释放消费需求,也要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破除制约要素合理流动的堵点,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国民经济良性循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这“两新一重”依旧是投资重点,并再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强化重点工程建设离不开更加细致的要素保障。以水利工程为例,在投资方面,各地资源禀赋和开发利用状况差异较大,建设重点和投入政策难以统一。此外,水利工程战线长,往往跨多个行政区域,用地报批难、补充耕地经费巨大。全国人大代表、省水利厅厅长陈杰建议,根据工程受益范围,完善投入事权责任,促进事权与支出责任相统一;适当增加政策柔性,对重大水利工程给予区别化的用地政策,减少工程建设投资。

“扩大内需要畅通循环,切实发挥基础设施投资稳增长的效应。”全国人大代表、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表示,这就需要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物流体系,一方面畅通国内运输循环,大力发展江海河、公铁水等多式联运体系,推进“互联网+道路货运”,完善国内航空货运网络布局;另一方面,强化国际运输循环,发挥沿海沿江港口在世界级港口群中的优势,实现错位互补。

更为绿色的新兴产业,成为很多城市吸纳投资、改善民生的方向。“选择县域为单元开展电动中国示范区建设,能更高效地打造区域性电动示范样板,改善群众生活,助推乡村振兴。”全国人大代表、溧阳市委书记徐华勤介绍,今年当地出台“电动溧阳”政策,力争率先建成全国新能源汽车、装备运用示范城市,在“十四五”末,把溧阳打造成长三角地区规模最大、研发能力国内领先的锂离子电池集聚基地。

壮大“内循环”,

带动高质量“外循环”

无论拓展消费渠道还是增加有效投资,目的指向同一处——通过扩大内需,打造国内大市场,形成对全球要素资源的强大引力场,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基于我国发展的内外部环境,‘十四五’时期,‘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要以‘内循环’为基点,而‘内循环’应当在供给和需求‘两侧’同时高质量发力。”全国政协委员、南京财经大学校长程永波建议,着眼“供给侧”,应继续深化结构性改革,以构建自主可控的产业链供应链为目标,加大打造高端制造业产业集群,推进高端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深度融合,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

放眼“需求侧”,程永波认为,要尽快打通国内流通体系,促进各类要素的跨区域流动,在稳就业的基础下不断增加城市中产阶级的人群比重,从而激发消费引擎,再由强大消费动力驱动供给侧的技术创新,推动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不断涌现。

全国人大代表、省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费少云表示,构建新发展格局,绝不是封闭的国内“单循环”,而是开放的、相互促进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如何协同推进强大的国内市场和贸易强国建设?在费少云看来,促进“大循环”,离不开营造更好发展环境,要提升江苏国际化水平,与在苏外企共享扩大内需、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机遇,在科技创新、航空航天、智能制造、安全生产、节能减排和碳达峰行动等领域合作搭建平台。此外,还应深入推动与重点国家的交流合作,构建日、韩等东亚国家“小循环”,打造“一带一路”人文品牌交流项目,深化苏港澳融合发展等。

程永波同样认为,我国开放型经济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应以“内循环”培植的竞争优势吸引全球创新资源汇聚,推动本土型企业走向国际,主动参与国际分工,在国际经贸规则和新兴产业的标准制定中发出“中国声音”,从而带动高质量的“外循环”。

编辑:路航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