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1全国两会 > 要闻聚焦 > 要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程永波:建议设立“粮食安全学”一级学科
2021-03-04 22:22:00  来源:光明日报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财经大学校长程永波这两年一直将粮食话题作为关注的重点。去年全国两会,他提出面对国际复杂形势和多重风险挑战,应加快提升我国粮食产业国际竞争力。

今年全国两会,他准备就国家粮食安全战略高层次人才培养提出建议。

“在未来较长时间里,世界第一粮食生产大国、世界第一粮食消费大国、世界第一粮食进口大国的‘三大第一’将会是我国粮食供求状况的常态特征。”程永波委员说,只有确保“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才能获得经济增长、社会稳定和国家自立。而“粮食安全”是涉及粮食生产能力、粮食流通配置、粮食市场调控、粮食综合利用等多领域的系统工程,每一领域都离不开人力支撑与智力保障,高水平人才一直是粮食行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行业统计数据,2019年全国粮食行业从业人员194.15万人,其中硕士研究生占比1.37%,博士研究生占比低于0.01%,而且多半是农学和工学博士,经济学和管理学博士不足十分之一,全国粮食行业一个省份平均不到1名经济管理学科的博士人才。

“高层次人才培养与供给的严重不足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粮食安全战略实施的瓶颈问题。”程永波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五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人才兴粮”的实施意见》就指出:应“指导有关院校服务国家粮食安全特殊需求,培养粮食行业急需博士人才”、“涉粮院校要进一步紧贴粮食行业需求,突出粮食特色,推进粮食产业相关专业改革与建设,切实提高办学质量,增强人才培养能力”。

如何造就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作为一名来自教育系统的全国政协委员,程永波建议:

第一,加强粮食安全学科建设。粮食安全的公共属性、外部属性及粮食生产的弱质性、基础性都决定了对其扶持的必要。粮食安全有着特殊的科学理论需求和专业人才需求,现有的学科体系只能从不同侧面进行支撑,而不能完全满足这一重大系统工程的客观需求。为此建议教育部围绕如何实现粮食安全目标、如何高效配置粮食安全资源两大核心问题,通过融合经济学、管理学、法学、信息科学等不同学科的理论和方法,在交叉学科门类下设立“粮食安全学”一级学科。

第二,优化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布局。我国粮食行业的高层次人才多半来自于原国家粮食部所属院校,目前只有一所高校是博士学位授权单位。为此建议教育部贯彻落实五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人才兴粮”的实施意见》,指导有关院校针对国家粮食安全的特殊需求,培养粮食安全领域急需博士人才,并在进行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审核工作中,切实重视涉粮高校的博士授予单位布局,积极鼓励其他相关高校围绕粮食行业需求,与涉粮高校一起,共同为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发展培养高层次博士人才。

第三,优化博士学位授权点布局。鉴于目前全国粮食行业高层次博士人才严重短缺的现状,建议教育部以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为目标,以面向粮食行业需求为导向,在博士学位授权点布局中,充分考虑粮食行业相关学科博士人才的具体需求,从全产业链的角度,统筹协调,科学布局,精准培养,以便为提升我国粮食综合保障能力与国际市场配置能力,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持。(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春芳)

编辑:戴凌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