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1全国两会 > 要闻聚焦 > 要闻 > 正文
赢得历史主动 创造新的辉煌——写在2021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
2021-03-04 12:56: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跨越重重峰峦开启全新征程的奋斗坐标。

定义发展的历史方位、确立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明晰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历史使命重任在肩。

2021年的春天,全国两会拉开帷幕。风云际会的节点,谋篇布局的规划,世人瞩目行进在新征程之上的中国,如何发动动力充沛的引擎逐梦向未来。

发展,朝着现代化目标全力挺进

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15层塔楼上的桥吊操作员面对屏幕,轻轻移动摇杆,将几百米外堆场上的集装箱准确吊起、稳稳放下。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去年一段时间的冷清曾让人揪心。如今,在这个全球最大的无人自动化码头,忙碌再次成为常态。

不只在上海,从宁波到天津,从青岛到大连,集装箱码头热火朝天的景象在我国多个主要港口同时呈现。也不只在海上,集装箱陆路运输同样迎来外贸高峰。

“中国经济面临一个问题。这是一个奢侈的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根本没有足够的集装箱来运送美国人和欧洲人目前订购的所有商品。”德国《每日镜报》撰文感慨。“一切都表明,中国将是一个成功的故事。”西班牙《经济学家报》如此表示。

这样的暖意与活力,是中国经济韧性十足、潜力巨大,历风霜而不馁、经冰雪而愈坚、朝着高质量发展目标全力挺进的生动注脚。

还有更多场景——“奋斗者”号深潜万米,“嫦娥五号”探月取壤,“九章”横空问世;21个自贸试验区形成“雁阵”,海南自由贸易港扬帆起航,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深化改革势如破竹——或印证着变革的波澜壮阔,或记录着前行的深水湍流。

在走向现代化的进程中,中国已经站上新的高度——经济总量突破百万亿元大关,发展基础持续夯实;拥有世界最大中等收入群体,强大国内市场加快形成;科技创新取得重大进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步伐加快,新动能新业态不断涌现;能源消费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绿色发展重绘大美中国;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

在走向世界的进程中,中国有着越来越重的分量——持续提高的影响力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动力源,被评价为“状况最好的大型经济体”。2020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货物贸易进出口、出口总值双双创历史新高,继续稳居全球第一位;利用外资规模逆势增长,成为全球对外直接投资最大流入国……这是一份助力国家经济增长和世界经济发展的出色答卷。

回望70多年前,新中国成立不久,我们党顺应发展大势、回应人民期待,提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从那时起,筚路蓝缕,开拓进取,创造了世界瞩目的中国奇迹;今天,累积雄厚的物质基础,面向复杂多变的世界,中国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眼下的任务已转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既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发展的要求,也是我国社会主义从初级阶段向更高阶段迈进的要求。

时间丈量着发展的进度,也标示出攀登的高度。对于饱经苦难与沧桑的中华民族来说,现代化国家,曾经是如此期盼却遥不可及的梦想。无数仁人志士前仆后继不懈奋斗的历史宏愿,即将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成为现实!赢得历史主动,创造新的辉煌,未来5年乃至30年,就是关键!

激活,蕴藏于新发展格局的力量

历史将怎样记录“十四五”开局、新发展阶段起步的这个新起点?

当前,疫情仍在世界蔓延,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不时作祟,传统国际循环明显弱化,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为摆脱困境,不少国家都在积极推动疫苗的发放接种,都在出台超常规刺激政策,都在培育新的增长动力,争取早日走出低迷。尤其要看到,新的产业变革催生了涉及经济、技术、环境、社会、文化等广泛领域的深刻变革,也势必改变世界经济的增长轨迹和传统格局。

超越短期的、扰动性的、局部的现象层面,着眼于主导性趋势和宏观层面,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只是,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过去我们发展水平低,同别人的互补性就多一些;现在我们发展水平提高了,同别人的竞争性就多起来了。基于此,一个追问就更为迫切:如何在世界的动荡变革期延伸和延展中国的战略机遇期,去实现现代化后半程的惊人一跃?

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从全局高度准确把握和积极推进”“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洞察大势、深邃思考后作出回应。

事实上,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任务甫一提出,就伴随着世界审视的目光:这是否是中国迫于外部形势的无奈之举、被动之举?是否意味着中国扩大开放政策将发生改变?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遭遇过很多外部风险冲击,最终都能化险为夷,靠的就是办好自己的事、把发展立足点放在国内”“在新发展格局下,中国的对外合作将不断深化,同世界各国实现互利共赢”“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坚定不移,对外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

还有什么,比这更能表明中国的鲜明态度?

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进程中,蕴藏着无限动能等待释放。

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大幅增长,全国电影票房刷新多项世界纪录,本地游、周边游继续成为出游主旋律……2021年的春节黄金周成绩亮眼。同时,在海南,免税店内人潮涌动,长假期间离岛免税销售额达9.97亿元,同比增长261%。

一面是国内市场强势复苏,一面是进口商品销售火爆。这难道不是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力量被激活的有力证明?

笃行,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之下

“遵通衢之大道兮,求捷径欲从谁?”追梦人的世界,没有“容易”二字;我们所要思索的,也绝不仅仅是“机遇”二字。实现现代化目标,总是比想象更困难,尤其是中国这样一个庞大的经济体,面临的问题会更复杂,来自经济系统、自然系统和社会系统的挑战,无一不是艰巨的课题、难啃的骨头。

克难靠发展,发展需引领。站在更高的历史起点上,发展的历史方位明晰了,发展的路径选择明确了,现在的关键,就是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之下笃行实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砥砺奋进,顺势者不惑。

面对新发展阶段提出的新课题,势必需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从其战略视野、系统观念、价值追求和辩证思维出发,在科学驾驭复杂严峻形势中育先机、开新局,在攻坚克难应对新矛盾新挑战中谋发展、闯新路。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用好新发展阶段的重要战略机遇。

新发展格局的根本出发点还是发展,是要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这种发展是手段更是目的,离不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的协同发力和共同推动。坚定不移地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新发展格局的构建才能在形态上成型、功能上成熟、运行上成势。

当前,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一步一步抓好落实,我们方向清晰、步履坚定。

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

改善科技创新生态,推动重要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加强创新人才教育培养……转型升级的中国经济,犹如滚石上山、爬坡过坎。创新,是翻越关口的强大引擎。

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拿出更大勇气、更多举措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

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畅通国内大循环;撬动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这些都是改革的重担子、硬骨头,必须在集成上下功夫。

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在开放中密切同世界经济的联系,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中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中国的发展,也将为世界经济注入强大动力。

已经到来的“十四五”,亿万人民要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夯实基础、积蓄动能。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必然与开局之年的“两会时间”紧密结合。

我们满怀期待,肩负时代重任和人民嘱托的代表委员们以高度的责任心、强烈的使命感,建坦诚之言、献睿智之策,为实现伟大梦想勠力同心向前进!(经济日报编辑部 )

编辑:孟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