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1全国两会 > 两会看江苏 > 正文
政策红利不断加码让代表委员们满怀信心——激发市场活力,拼出“青山常在”
2021-03-11 06: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青山常在,生机盎然”,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让企业界倍感“提气”。而去年的报告中,用的是“留得青山,赢得未来”。从“留得青山”到“青山常在”,体现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用不到一年时间,摆脱疫情阴影,经济总量迈上百万亿元新台阶,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从去年为企业纾困,到今年明确拿出2.8万亿元中央财政持续支持企业,凸显政府对经济发展的信心、对市场主体的期待。”代表委员们期待新的减税降费政策落到实处,也对拼出“生机盎然”的新气象,满怀信心。

“再帮一把”,助力企业再攀高峰

疫情冲击下,“青山”依旧的背后,是政府及时出台实施的助企纾困政策“扶了一把”。

“去年两会明确减税降费,政策‘及时雨’有力支持了企业生存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天工集团党委书记朱小坤说,去年企业新材料和精密切削刀具赢得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的“主动权”,年销售收入增幅达20%,其中外贸出口同比增36%,特别是工具单月外贸出口突破1000万美元,开创建厂以来的最好成绩。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优化和落实减税政策。“政策红利只加码不撤火,给足企业发展底气和信心。”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省委主委麻建国认为,去年行之有效的政策今年应继续,企业还需提升韧性,以抵御各类风险。

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的重要力量,也是现代化经济建设的中坚力量。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云意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付红玲说,在江苏,很多中小企业属于先进制造业或高科技领域,是“小巨人”或专精特新企业,受疫情冲击后展示出韧劲,如果“再帮一把”,再经过两三年的发展,未来有望成长为在细分领域站得住脚的优秀企业。

“未来,徐工将把科研放在首位,解决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力争2025年前主要指标进入世界工程机械前列,全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国人大代表、徐工集团高端工程机械智能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闫丽娟说,“留得青山”让民营企业“化危为机”,“青山常在”必将助力企业发展再攀高峰。今年起,徐工集团将在关键技术、质量控制、工艺性能等领域推广新能源应用,助力工程机械绿色智能化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确保“青山常在”

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确保企业“青山常在”,离不开减税降费等惠企政策的持续加码,从解难“及时雨”变成发展“太阳能”。

“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税费改革。”全国人大代表、亨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崔根良提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回应市场关切,强调宏观政策要继续为市场主体纾困,保持必要支持力度,这让他鼓足信心。

崔根良建议,支持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所得税政策改革,效仿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海南自贸区等国内其他先行改革区域,对于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人才在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上施行税收优惠政策,吸引优质项目、高端人才,进一步助推示范区企业高质量发展。

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还需提升政策“精准度”。全国人大代表、中南集团董事局主席陈锦石期待,研究制定民营企业保护法,切实保障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保障民营企业资产和权益;加强司法机关对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工作的监督,创造一个更加公平文明法治的营商环境。

鼓励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发展,还要在全社会形成尊商重商的社会风气。此前,南通将5月23日确立为“南通企业家日”。全国政协委员、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说,这是弘扬企业家精神,鼓励企业家向先贤学习的应有之义。此举可有效强化企业家责任担当,促进创新发展。

提升抗风险能力,拼出一片“生机盎然”

当前,中小企业仍面临诸多因素的挑战,除了政府继续实施积极扶持政策外,代表委员们认为,企业还应加大自主创新力度,以转型升级增强发展韧性,积极抵御风险。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产业竞争说到底是企业之间的竞争。但我国企业的创新能力、投入、产出与国际一流企业相比都还有较大差距。全国人大代表、省工信厅厅长谢志成建议,从国家层面出台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导的产业创新体系指导意见,推动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实现创新目标由企业确定、创新要素由企业整合、创新成果与企业共享。

麻建国建议,企业立足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加积极投身经济内循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转型步伐,加速产品提档升级,围绕重点产业链通堵点、补断点、锻长板,努力在数字经济、智能制造、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新的增长点。

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周健民建议,多部门协同联动,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防范体系,帮助企业增强抵御外部冲击和化解风险的产业韧性。此外,补足短板,实施“卡脖子技术攻关工程”,集中组织战略力量,进行任务导向的科技攻关,引导企业研发布局前移,破解头部企业缺乏所带来的核心技术无人引领的窘境。

企业创新不能“单打独斗”。“要大力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以更多民营高科技企业为主体,联合更多的大学、科研机构组建创新联合体,实现关键核心领域技术的重大突破。”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综艺集团董事长昝圣达建议,出台鼓励支持国产替代办法,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

“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需要举国家之力,聚焦重点领域核心技术寻找突破,有目的有计划地加快推进核心零部件国产化工程。”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威孚高科技集团汽车零部件事业部设备运维部经理赵伟建议,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在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上更多发挥民企作用;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充分激发科研人员积极性和创造力等。

企业创新离不开人才。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航天海鹰(镇江)特种材料有限公司装配制造技术中心副主任王巍期待,国家对于高科技国有企业的体制机制改革能够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建立健全多元化核心人才中长期激励机制,运用薪酬+股权激励等方式,有效留住核心骨干人员并充分激发其创新创效潜能。

记者 王梦然 付奇 王拓

编辑:陈康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