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1全国两会 > 两会看江苏 > 正文
住苏全国政协委员首次走上"委员通道" 唐江澎动情讲述"教育真谛"
2021-03-08 06: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顾敏) “学生没有分数,过不了今天的高考;但孩子只有分数,恐怕也赢不了未来。”3月7日8时许,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住苏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走上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第一个通过网络视频回答记者提问。这是住苏全国政协委员首次走上全国两会“委员通道”。

在回答“什么是教育的真谛”问题时,唐江澎首先幽默回应,第一个问题难度系数就很高,“校长也要学会做难题”。当然,这个“难题”并没有难倒这位有着41年基础教育经验的高中校长。在随后6分钟左右的时间里,唐江澎从容作答、好句频出。

“教育只关注升学率,国家就没有核心竞争力;分数不是教育的全部内容,更不是教育的根本目标。”唐江澎分享了一个例子:去年锡山中学高一新生报到,男生平均身高1.8米,女生平均身高1.66米,“可以说长势喜人”。但引体向上的测试结果令人担忧,有132个男生连一个引体向上也做不了,893个学生中有774个戴眼镜。锡山中学选择让孩子们从练俯卧撑开始做起,加强锻炼,到今年元旦,已经有上千名学生成功挑战“1分钟50个俯卧撑”。“好的教育应该是培养终身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让孩子以健全和优秀的人格赢得未来幸福,造福国家社会。”

唐江澎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提出的“培根铸魂、启智润心”这8个字,深刻揭示了教育的使命与价值。在他看来,让幼儿园的孩子养成整理东西的习惯,远比让他们早识字要好;让孩子多读书,远比让他们做阅读理解题重要。“提高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应成为我们社会各界的共识。”

唐江澎的回答,一经报道迅速在网上刷屏。走下通道,唐江澎与记者分享了他的感受:“教育的终极追求,就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是时代交给教育工作者的题目,我们必须要用心用情回答好。”

编辑:陈康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