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1全国两会 > 两会看江苏 > 正文
住苏全国政协委员抵京
2021-03-03 14: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交汇点讯这里洋溢着春天的气息,这里汇聚着热切的目光。

3月3日中午,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住苏全国政协委员顺利抵达北京,同赴一场“春天的约会”。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在这一特殊时间点举行的全国两会,承载了更多的意义和期待,也让委员们倍感使命光荣、责任在肩。

一路上,委员们的参政议政之愿,清晰而热切——无论是在南京的委员集中出发地、赴机场的大巴上,还是在禄口机场候机大厅,委员们“老友相见”,说的大多是有关履职的事。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并作出重要指示,让江苏人民倍感振奋、倍感温暖。如何践行总书记嘱托开新局,成为委员们热议的焦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扬州视察时,对保护大运河文化保护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为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指明了方向。聊起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从小在运河边长大的全国政协委员、扬州市工商联主席董玉海滔滔不绝。在连续3年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鼓与呼的基础上,今年他打算继续为大运河“发声”,建议设立国家大运河文化产业示范区,通过发挥示范区的引领效应,进一步提升大运河的文化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在南通视察时专程前往南通博物苑,并特别指出要把这里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更多人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受到教育,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副主委、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建议,将张謇事迹写入中小学统编教材,将南通博物苑、张謇故居等列入全国大中小学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全国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开局‘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作为政协委员理应聚焦‘国之大者’建诤言、谋良策。”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江苏省委主委、省政协副主席朱晓进准备的提案中满是“现代化”“新发展理念”“改革”等关键词。他注意到,今年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全面擘画了中国乡村振兴新蓝图。“没有乡村振兴,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国家的现代化就无从谈起。”他认为,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我国亟待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的短板。今年他准备了大力发展智慧农业等3件与乡村振兴有关的提案,积极为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献计出力。

飞机在万米高空上飞行,委员们依然在与时间赛跑。有人拿出提案进行最后的校正、修改;有人就民生热点话题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起来;有人认真回应记者问题……机舱变成了一个热火朝天的临时议政会场。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随身携带的包鼓鼓囊囊,里面大部分是这次参会要提交的提案和相关背景资料,上面满是密密麻麻的红色修改痕迹。从加强长江文化保护到建设交通遗产名录,从提高农村老年人养老金到为乡村干部减负,每件提案都来源于他对民生的关切、对发展的思考。“我还要抓紧最后的时间把提案打磨好、完善好,更好为党和人民发声。”贺云翱笑着说。

从推动高中教育改革优化高中育人方式到振兴县域中学教育,再到建议整治“贴牌学校”,有着40多年教育经历的全国政协委员、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连续多年为基础教育问题建言献策。今年,他的提案依旧与教育有关。让教育更好服务于创新驱动发展,他建议在高中尽快开通与国家强基计划、高校强基计划相贯通的中国大学先修课程体系,在高中阶段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奠定基础。

老旧小区改造这个民生大工程,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无锡市委主委、无锡市副市长高亚光一直挂在心头。她调研发现,许多地区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虽已全面开展,但不少实际问题也明显暴露出来。“一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设计要求偏高而投入明显不足,工程施工存在表面化、形式化问题,许多居民群众希望得到改善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小区改造升级之后的持续性、规范化管理也很成问题。”她建议,各地区党委和政府主管部门应切实加强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科学规划、工程指导和实施全过程的精细化监管,让老旧小区改造真正改到群众心坎上。

中午11时许,航班平稳降落在早春的北京。机舱门打开,带着春天的祝福,带着沉甸甸的责任,更带着对江苏发展的美好期盼,住苏全国政协委员们走下舷梯,走进北京的春天里。

记者 顾敏/文 余萍/图 视频

编辑:陈康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