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1全国两会 > 两会看江苏 > 正文
江苏“自画像”:15年后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2021-03-02 14: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如果有人预言未来5年韩国、希腊的GDP将以5.5%左右的年均增速增长,那么,这两国的人一定会很干脆地回应:“做梦”。但,江苏人却敢这么设想,而且自信地认为15年后江苏会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3月1日,江苏公布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为自己画了一幅“自画像”:未来5年GDP年均增长5.5%左右,到2025年人均GDP超过15万元;到2035年,人均GDP在2020年基础上翻一番,居民人均收入实现翻一番以上。

2020年,江苏GDP规模突破10万亿元,达10.27万亿元,按当年人民币对美元平均汇率6.8974计算,相当于1.49万亿美元,按2019年8070万常住人口计算,人均12.7万元,相当于1.84万美元。

韩国央行预计韩国去年GDP下降1%,折合1.55万亿美元,排全球第11位。据盘古智库统计数据,去年希腊人均GDP在1.82万美元,排全球第43位。也就是说,目前江苏GDP总量与韩国基本相当,人均GDP则略超希腊。

韩国人不敢像江苏人那样梦想,不光是因为去年自己经济下降,而江苏仍能增长3.7%,更主要的是因为上世纪后30年“亚洲四小龙”的“高光”岁月已一去不复返了。进入新世纪后,韩国经济增速就不再有两位数了,近10年最高没超过4%,基本在3%上下。在人均GDP超3万美元、跻身发达国家行列后,韩国经济增速正按发达国家的“惯例”下台阶。相比于日本和西方发达国家,由于背靠中国这棵“大树”,韩国经济表现已算不错了。

至于希腊,在紧随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爆发的欧债危机中曾堕入“欧猪五国”小圈圈,近13年里经济下降的年份就有8年,增速最高不超过2%,所以,江苏人设想的未来5年5.5%左右的年均增速,对希腊人岂非天方夜谭?

江苏人的设想有凭有据。“十三五”这5年中,江苏经济年均增长6.3%,“十四五”规划目标在5.5%左右,已经留有余地了。

但实现这一目标并非没有难度。要知道,近10多年来江苏经济增速一直在放缓,2006、2007年形成14.9%的最高点,而后逐渐回落,2013年起进入个位数增长区间,增速“9”字头1年,“8”字头、“7”字头、“6”字头各2年,直至非比寻常的2020年的3.7%。从2007年的14.9%至2019年的6.1%,落差达8.8个百分点,至今未见明显的稳定平台期,虽然未来还有许多维持中高速增长的动能存在,但各种挑战也不少,尤其是全球经济大环境还有很大变数,让增速“稳”定在5.5%左右仍需加倍努力。

到2035年人均GDP和居民人均收入“双翻番”,江苏实现这一远景目标完全有可能。中国“十四五”规划建议文件起草组,经过认真研究和测算,认为中国到2035年实现GDP或人均收入翻一番完全有可能。江苏作为全国率先发展地区,无疑更有能力乃至提前实现这一目标。

如果人均GDP翻番,那么,15年后的江苏人均GDP将达25.4万元,按静态汇率计算,折合3.68万美元。综合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4家国际机构关于“发达国家”的标准看,目前发达国家人均GDP的中位数约为2.45万美元。中国“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的唯一接近量化的目标是,到2035年人均GDP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2月28日公布的2020年中国统计公报显示,全国人均GDP已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江苏人均GDP连续12年位居全国各省份首位,2020年接近发达国家人均2万美元的“门槛”,2035年跨入发达国家行列,可以说胜算在握。

全国2035年总体远景目标是“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苏的不同之处是增加了“率先”二字,其含义就是要做到水平更高、走在前列。

老百姓关心自己的“钱袋子”。如果规划的居民增收远景目标实现,15年后,江苏不分城乡的全体居民人均收入将超过86780元。“十四五”居民收入增速目标和GDP一样设定在5.5%左右,让居民收入随经济发展同步增长,这对江苏成功跨过中等收入陷阱无疑至关重要。

当然,平均数不代表大多数。去年全国有6亿人口的月收入在1000元以下。就江苏来说,去年居民收入最高的苏州人均62582元,最低的宿迁为26421元,前者是后者的2.37倍。从不同行业在岗职工工资水平看,2019年城镇年平均工资最高的是“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这一行,人均140128元,最低的是私营“农林牧渔”业,只有41772元,前者是后者的3.35倍。

城镇化不断发展,让越来越多的农民摇身一变成为市民。2020年江苏城镇化率为72%,“十四五”规划目标是达到75%以上,3个多百分点的提升,意味着未来5年全省还将有超过242万的农民变市民。城区常住人口500万以下的城市将放开落户限制,南京、苏州等特大城市有望放宽放开落户限制,都市圈城市群内户籍还有可能实现通迁。

记者吉强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作者:吉强   编辑:陈康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