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1全国两会 > 建言献策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王贻芳:科研不能“虚胖”,要克服“短平快”问题
2021-03-11 08: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一个好大学的基本标准是基础科学要好,‘数理化天地生’要好。”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王贻芳再次呼吁加强基础研究,提出要关注基础研究不同领域的需求,开展对基础研究稳定支持的试点。

王贻芳表示,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之源,在物理、天文等“硬科学”研究方面尤其如此。在基础研究中,要关注不同领域的特殊需求。“数理化天地生”各有其完全不同的研究方式、方法、特点及设备,应当关注各领域发展中的特殊需求,解决发展中的各种问题,平衡各领域投入,争取全面均衡发展。

未来我国如何才有更多“硬科技”成果?王贻芳认为,科研不能“虚胖”,要克服基础研究“短平快”等问题,“现在大家都要竞争有限的经费与项目,必须在短周期内完成任务,使得需要长周期的研究与积累、有风险的重大疑难问题、不太出彩的基础性研究较难开展。”

王贻芳建议,对基础科学进行更稳定的支持,有关部门可选择基础较好的研究所开展稳定支持试点。“要充分发挥科学家的作用,聚焦重大问题、需要长期积累的研究方向和关键技术以及基础材料、元器件、软件、数据库等。其核心是政府管理部门将相关的决定权交给科学家,交给科研单位,交给领域内的科学家共同体。稳定支持的对象应该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研究单位,让法人通过自己掌握的资源,负起对国家和社会的责任,对自己的研究领域守土有责,开展核心能力建设,完成国家赋予的长期和重大任务。”王贻芳说。记者 杨频萍

编辑:陈康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