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1全国两会 > 建言献策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侯学元:建议国家层面推进养老服务立法
2021-03-09 06: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记者 顾敏

“十四五”时期,预计全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2200万人、占比达25%;到2030年,将突破2450万、占比达28%。如何为日益增长的老年人群体提供更好的服务与保障?全国人大代表、省审计厅厅长侯学元建议,从国家层面推进养老服务立法,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动全国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养老服务水平,既事关每一个家庭幸福,也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侯学元说,江苏是全国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的省份之一,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日益加深,在养老服务工作方面也逐渐面临一些新情况、新挑战,亟待在地方立法层面加以应对和解决。早在2015年,我省就出台《江苏省养老服务条例》,明确要求政府建立并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融合发展的养老服务体系。这是全国第一部综合性养老服务地方性法规,对于规范养老服务行为,把养老服务纳入法治化发展轨道,促进养老服务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侯学元了解到,目前,国家法律中仅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部分内容涉及养老服务,没有专项的养老服务方面的法律,难以满足全国养老服务快速发展的法律治理需求。因此,他建议国家研究出台养老服务相关法律,明确法律框架下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建设、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养老服务、养老服务从业人员、扶持优惠政策、养老服务监管和法律责任等,让全国养老服务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编辑:路航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