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1全国两会 > 建言献策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远景科技集团CEO张雷:释放“绿能红利”,加快建设美丽江苏
2021-03-08 07: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张雷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 肖勇 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并鼓励大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增值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

进入新阶段、开启新征程,如何结合江苏实际,把绿色发展理念和要求进一步落细落实落到位?昨日,全国人大代表、远景科技集团CEO 张雷做客“‘新小华’两会茶座”,围绕“释放绿能红利,加快建设美丽江苏”,谈创新、话未来。

推进能源革命,用好“新煤炭”“新石油”“新电网”

新小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作为绿色能源行业资深人士,您认为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面临哪些新机遇?

张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认识和自觉行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国明确了碳达峰、碳中和的时间表,树立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彰显了大国担当。碳达峰是基础前提,要尽早实现能源消费尤其是化石能源消费达峰。碳中和是最终目标,要加快清洁能源替代化石能源,通过碳捕捉、利用和封存技术,实现碳排放和碳吸收的平衡。

实现“双碳”目标,一方面,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协同构建绿色自然生态、绿色产业体系、绿色能源消费、绿色生活方式。当前,推进能源革命,技术成熟、空间巨大。统筹好“源、网、荷、储”,光伏、风电和储能将成为“新煤炭”,氢燃料和动力电池将成为“新石油”,智能物联网将成为“新电网”,克服新能源“靠天吃饭”的弱点,实现多能互补,建立零碳新能源体系。另一方面,持续推动零碳能源在交通、建筑、钢铁和化工等领域深度运用,构建零碳新能源体系。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水电装机国,主体能源由非化石能源替代化石能源的更替进程不断加快。江苏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持续扩大,替代作用日趋明显,应充分发挥区位特点、资源禀赋、产业优势,加快推动可再生能源成为电源增量主体,推进可再生能源逐步实现存量替代,构建清洁与数字化的能源系统,为全国构建现代能源体系作出新贡献,更好释放“绿能红利”。

压实各方责任,全力构建零碳新工业体系

新小华:做好碳达峰、碳中和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广大企业该如何作为,远景有哪些先行的探索?

张雷:明确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和愿景,意味着我们更加坚定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广大企业是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主体,要积极主动参与、认真对标对表,既要强化自身责任加快低碳发展,又要助力全社会绿色转型。特别是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要围绕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加强技术创新,提高绿色发展水平。

低成本的零碳能源系统,将有效降低经济运行成本,有利于加快碳达峰、碳中和进程。远景自创办之初就肩负起“为人类可持续未来解决挑战”的使命,形成了风电、智慧储能、动力电池、智能物联等产业板块,成为绿色科技领军企业。当前,我们聚焦产业链上下游,全力构建零碳新工业体系。何为零碳新工业体系?核心是碳中和,形式是跨地区、跨行业的集群协作,包括能源消纳、装备制造、产品生产、终端应用等。

深化区域协作,在构建新格局中提高绿色发展水平

新小华:“十四五”期间,我国将构建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机制。江苏如何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步伐,力争提前实现碳达峰,更好地为全国大局作贡献?

张雷:无论是清洁能源的跨区域调度,还是产业项目的合理布局,都有不断成熟的创新技术和持续优化的市场机制来支撑和引导。“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快发展东中部分布式能源,有序发展海上风电,加快建设西南水电基地,安全稳妥推动沿海核电建设,建设一批多能互补的清洁能源基地。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将能耗高的项目布局到可再生能源富集地区,把当地的“绿能红利”转化为发展红利,同时加大电力外送通道建设,提高经济发达地区清洁能源消纳比例。

江苏是国家规划的海上风电基地,风电资源富集,自我消纳能力强,全省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全国第一。在推进近海风电规模化开发的同时,力争突破远海海上风电应用。在科学有序建设环境友好型分散式风电的同时,充分利用垦区农场、沿海滩涂、山地丘陵等空间资源推进陆上风电平价基地建设。远景将发挥创新优势,丰富数字技术应用,拓展应用场景,助力江苏清洁能源应用。

当前,长三角一体化加快推进,三省一市应紧密合作,协同推进跨区域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培育绿色产业链,在共享“绿能红利”中实现高质量发展。眼下,远景正在无锡建设千亿级智慧产业园,努力打造绿色零碳发展的示范样本。

记者 黄伟

编辑:陈康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