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1全国两会 > 建言献策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周素明:汇聚乡贤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2021-03-08 07: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记者 王梦然

“只要有人才支撑,我相信,农村广阔天地,一定大有可为!”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素明生于农村,对农村有特殊的感情,今年全国两会他带来建议:以“乡缘”为纽带,让乡贤助力乡村振兴。

如何让人才有意愿返乡、有决心留乡、有信心创业,是乡村人才振兴必须回答的问题。周素明建议,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历史新起点,为弥补人才“空心化”短板,本着“实际、实用、实效”的理念,首先可以积极发挥即将退休或者已退休的乡贤群体作用,推动乡贤回归、激活乡贤资源。

周素明建议,地方党委政府要创新乡贤辅治模式,探索建立乡贤理事会,以共同目标、共同行为准则,在国家政策和法律范围之内,参与到村级治理体系建设之中,作为基层治理的有效补充。如搭建“乡贤智库”,建立乡贤顾问制度,借力借智;再如开展“青蓝工程”,以阅历、智力和情感助力大学生村官成长。

此外,建议地方党委政府出台配套措施,通过“含金又含情”的政策汇聚乡贤力量。一方面,强化政策保障,善待乡贤;另一方面,创新激励举措、搭建创业平台,让乡贤凭借在亲缘、人缘、地缘上的优势,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缘动力”,建立“乡贤工作室”,开展“乡贤联村”“乡贤结对”,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向乡贤回归创业提供融资支持。

“今世缘作为地方工业经济的骨干企业,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我们义不容辞,必将主动担当,以工业反哺农业。”周素明表示,近年来,今世缘在做大做强自身的同时,促进产镇融合。近年来,积极发展本土种植,建立酿酒原粮种植基地,逐步实现酿酒原粮基地周边化;此外,通过与科研单位合作,利用酿酒废水、酒糟,改良土壤,服务观光农业,致富农民;去年起,企业以投资建设的“旅游景区”为抓手,引导周边乡村调整种植业结构,打造婚纱摄影基地、微电影拍摄基地,流量明星直播基地,为当地团人气、聚财气,开辟发展新路径。

编辑:路航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