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1全国两会 > 建言献策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唐金海:加强对生物安全的研究攻关
2021-03-08 07: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记者 杨频萍

生物安全不仅关系社会民生、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还与国家安全密切相关。今年4月15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将施行。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唐金海教授提出,加强生物安全领域的科学研究和产业发展,将其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

唐金海告诉记者,当前我国面临的生物安全新形势较之历史任何时期都要复杂。短期内,生物安全风险总体可控,但也面临着生物袭击威胁、新发突发传染病、两用技术风险等现实问题;长期来看,国际生物安全战略风险不断加大,亟须加强战略引导和技术攻关,“生物安全不仅限于疾病防控,其科学研究和产业发展是未来国际竞争和国家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和方向”。

唐金海说,目前国家已提高了对于生物安全的重视程度,法治机制也在加速推进。他建议加强生物安全能力建设,继续重视包括生物医药在内的生物安全相关领域的科研工作,将其纳入国家战略体系,支持相关产业行业发展。由于生物安全领域的特殊性,生物安全法在后期落实执行过程中仍面临很多具体问题,建议进一步完善生物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体系,提高防范、检测、应急、预警等能力。此外,医疗机构在人类遗传资源采集,尤其是临床样本资源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建议主管部门进一步明确‘临床诊疗’的判断标准和监管措施,以防‘临床诊疗’成为人类遗传资源监管的灰色地带”。

编辑:路航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