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1全国两会 > 建言献策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陆永泉:打通一体化“血管” 加速共建城际铁路
2021-03-08 07: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记者 付奇 梅剑飞

城际铁路是促进城市间各类要素流动和高效聚集的重要基础设施,是当前支撑中心城市和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新基建”。共建“轨道上的长三角”,需要加快建设集高速铁路、普速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城市轨道交通于一体的现代轨道交通运输体系。

“十四五”期间江苏将进入以城际铁路建设为主的发展阶段。不过,在全国人大代表、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看来,当前我省推进城际铁路建设还面临一些问题——既有规划已不能满足城际铁路发展。同时,城际铁路建设投资大,为实现可持续发展,亟需在站城融合和土地综合开发方面出台相关政策,以利于吸引社会资本及开发收益反哺铁路。此外,城际铁路原则上由省市投资建设,对未接入国铁网的城际轨道特别是都市圈城际铁路网,亟需借鉴国内外经验,探索并明确运营主体、运营模式及多层次网络运营关系。

“希望国家发改委支持将我省系统谋划的城际铁路纳入长三角多层次轨道交通体系规划,支持我省开展苏锡常都市圈多层次轨道网规划编制,并给予专项审查及批复。”陆永泉表示,我省有多个国家战略叠加,城际铁路建设需求大,仅靠传统铁路投资模式难以支撑。建议对江苏城际铁路建设予以资金支持,出台站城融合和综合开发政策文件,指导我省尽快制定综合开发土地定向出让和上盖物业分层出让制度,并在建设用地指标方面给予特殊考虑,推动站城融合和综合开发落地实施,保障开发收益反哺铁路建设运营。同时建议国家铁路集团在城际铁路技术审查、接轨方案和建设运营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条件成熟的情况下探索委托相关铁路局负责,进一步加快宁宣、盐泰锡常宜、扬镇宁马等城际铁路前期工作。

编辑:路航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