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1全国两会 > 建言献策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加强文化经典的“云上交流”
2021-03-06 07:1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记者 王慧

文化经典是中国故事的载体,是中国与世界沟通的重要元素。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提出,加强文化经典“云上交流”,“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不同文明主体之间沟通的困难,应利用大数据技术、云计算、人工智能、VR、AR、短视频等信息技术,用文化经典传播中国声音,在构建命运共同体中形成中国文化的影响力。”

在吴为山看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不能停留在舞个狮子、包个饺子、耍套功夫等表层文化符号上,而是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吴为山建议应从多个方面加强文化对话,促进往来。首先要相互办云上展览,通过文化经典增进相互了解与相互尊重。“我们要充分利用全国博物馆、美术馆的经典藏品数字资源,将资源融合共享,克服馆藏资源不均衡困难,打造不同序列‘云展览’,增强讲故事能力。”其次是举办云上研讨会,让思想的碰撞与交融形成共识。“去年,我应邀参加了在线上举行的2020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暨人文交流论坛,阐述人文与艺术交流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意义,得到各国专家学者的高度认可。今年,中国美术馆将举办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馆联盟线上交流活动,提升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馆联盟的影响力和活跃度,吸引更多睦邻友好的重点美术机构。”

吴为山还建议,在文化经典交流中,要创新表达方式,扩大传播。“云上交流”最大的特点就是空间和人群覆盖面非常广,要充分考虑不同国家不同的风俗习惯、文化传统等,从国外观众容易接受的角度出发,选取最能表达中华民族精神的文化经典进行传播,与受众形成互动,获得共鸣。另外,还可结合中国传统节日,从文化经典中提取相关元素,开发云端文创产品,吸引更多的国外年轻受众参与。

作者:王慧   编辑:戴凌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