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1全国两会 > 建言献策 > 正文
两会代表委员谈税收|周善红:放大减税降费效应,争取企业更大发展
2021-03-02 09: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乘风破浪开新篇,砥砺奋进正当时。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即将召开,连日来,江苏各级税务部门对全省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进行走访,共商共议共话税收工作。新华日报·交汇点今起推出《两会代表委员谈税收》系列报道,聚焦减税降费、打造营商环境最佳体验区如何助力企业发展、乡村振兴、长三角一体化、环保产业、民间艺术等,共谋税收发展新篇章。

“去年,公司累计享受各项税费减免300余万元。减税降费优惠政策的落地落实,让我们这样的中小型制造企业获得感很强。一方面,减税降费间接促进了公司盈利能力和盈利水平的提升;另一方面,我们利用减税降费资金投入加大了技术改造和创新研发力度。”日前,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万顺机电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善红对前来走访的国家税务总局扬州市江都区税务局工作人员讲述了过去一年税收如何助力企业发展。

江苏万顺机电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跨区域经营企业,业务范围涉及汽车配件制造、石化制造装备工程、新能源轻量化新材料等等,主要为一汽集团、山东重工集团、中石油、中石化等大型企业提供项目配套,在全国各地拥有10余家分支公司。

作为公司主要负责人,周善红既对2020年以来疫情造成的严重影响记忆犹新,也对税务部门的真情帮扶感触颇深:“去年一季度是我们企业历史上最困难的时候,流动资金几乎断了档,公司组织复工复产面临巨大困难。然而,中央针对疫情迅速出台了5批次减税降费政策,税务部门结合江苏万顺机电的具体情况提供贴心服务,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率确保政策红利惠及公司,先后为其兑现税费优惠300余万元,使得万顺机电不但如期实现复工复产,各项经营指标也迅速实现回暖。”

周善红认为,中央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释放出来的政策红利让广大企业普遍受益,特别是去年疫情发生后结合不同时点、考虑不同情况、侧重不同领域出台的5批次税费优惠政策,为战疫情促发展、保企业促民生提供了巨大助力,对国家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

据了解,为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帮助企业克服疫情后续影响,扬州税务部门于今年1月下旬出台了纳税服务“新十二条”,围绕提高涉税事项网上办理覆盖面、新办套餐智能审核、便利发票开具领用、精准响应涉税业务需求、推进涉税事项“长三角一体化”办理等出台了多项务实举措。

对此,周善红也深有感受。周善红说,近年来,税务部门“放权”和“服务”更加深入、优化,以出口退税为例,当天申报,往往当天就能审批,效率之高超乎想象。随之而来的是,需要填写的申报资料越来越少,需要提供的附列材料越来越少,需要往办税服务厅实地跑腿的越来越少,企业的办税成本一降再降,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今年,我们将进一步放大减税降费政策红利,投资3亿元生产铝镁合金产品,力争在相关领域取得新的突破。”谈及公司今后的发展,周善红信心满满。

记者 王建朋

策划 杭春燕

作者:王建朋   编辑:陈康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