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十年禁渔”取得扎实成效
确保“十年禁渔”取得扎实成效
成长春 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

“十年禁渔”是党中央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重大决策,是推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举措,对保护修复长江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十年禁渔”工作,沿江8市扎实推进,工作成效较为显著。未来一段时期,一是要切实增强“十年禁渔”的责任感、使命感,把善于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作为基本工作方法,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二是突出物种保护、维护水生生物多样性,大力实施长江流域珍稀濒危水生物种拯救行动;三是兼顾生态修复保护和渔民生计保障,探索建立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切实做好退捕渔民安置转产工作,把符合条件的退捕渔民纳入到相应的社会保障制度,拓宽退捕渔民就业渠道,确保退的出、稳的住;四是推动“人防+技防”,强化“专管+群管”模式,加大执法力度,坚决遏制长江流域非法捕捞,确保“十年禁渔”取得扎实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