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1江苏两会 > 两会速递 > 正文
厚写民生“三着力”,向着幸福再出发
2021-01-30 06: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讯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解决民生突出问题”“着力兜牢基本民生底线”——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民生“三着力”力透纸背,52件民生实事枝叶关情。

利好不断,厚筑保障之堤

落实民生任务,扩容民生“礼包”,是发展的温度。

在52件民生实事中,今年省医保局牵头两件民生实事: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610元,全力推进建设32个“15分钟医保服务圈”省级示范点。省人大代表、省医保局局长周英表示,将根据党中央部署,完善重大疫情医疗救治费用保障机制,做好疫苗经费保障,将好政策落到实处。进一步减轻人民群众医药负担,常态化组织药品医用耗材带量采购,全面落实国家药品医用耗材集中招采中选结果,推进更多品种药品医用耗材降低价格,让群众用上更多质量过硬、价格便宜的药品和医用耗材。

省人社厅厅长戴元湖透露,今年我省城乡居民将迎来一系列民生利好,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省定最低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73元。同时,年末实现城乡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5970万人、1930万人、2138万人。扩大企业年金覆盖面,规范职业年金个人账户管理,稳健开展职业年金投资运营,持续实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多渠道多层次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戴元湖表示,“十四五”开局之年,稳就业保就业是工作主线,我省将发挥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主渠道作用,延续实施企业稳岗返还、降低社保费率、以工代训补贴等惠企政策,稳定就业岗位,创造就业机会。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省人大代表、扬中市委书记张德军说,去年,扬中完成106户危房改造任务,城乡低保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790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3.8%和5.5%,不断擦亮民生底色。今年扬中将着重在改善城乡面貌、提高城市宜居水平方面持续“加码”,坚持精细管理,优化智慧停车服务,全面启动城市增绿补绿专项行动,推进城市渐次更新。此外,还计划新增100张家庭养老床位,建成2家养老服务综合体、3家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加快医保网上办、掌上办,稳步提高职工和居民医疗保险待遇,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拉长短板,创造高品质生活

民生痛点就是发展“指南针”,打通了“堵点”,人民才有更高品质的生活。

省人大代表、盐城市大丰区委书记薛盛堂说,大丰今年将继续实施困难行业和中小微企业帮扶行动,落实阶段性减免、缓缴社会保险费、金融支持等助企纾困政策,新增扶贫公益性岗位100个,优先吸纳贫困人口和低收入群体就业。同时,继续加大教育投入,实施基础设施、教学装备、教师素质“三大工程”,开展农村学校三年提升计划,加强义务教育布点,开展联合办学,推进教育集团化改革。

省政协委员、徐州市卫健委副主任梁军表示,目前徐州已建成17个跨省域专科联盟,覆盖苏鲁豫皖4省20多个城市、400余家医疗机构,实现区域资源共享,更好地满足区域百姓多层次医疗服务需求,未来将持续推进“1+4”模式医联体建设,持续推进医疗资源贯通共享,逐步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直面民生痛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加速起步”。省政协委员、南京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陆一调研发现,我省完成改造的老旧小区,大多是墙面保暖涂新、水电气路改造等基础类改造,完善类尤其是提升类改造内容不多。“老旧小区改造不能只有硬件环境的改善,还要综合考虑社区安全、养老、托育、文体设施、便民服务等需求,真正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他建议,各地把完善类和提升类的改造内容作为明确的目标给予一定的量化要求,纳入考核,强制推动,确保老旧小区改造的深层效果。

“在仅有的2.3平方公里土地上,我们3200名村民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完成工业开票29亿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万多元,山泉村呈现出一幅现代化生活美好图景。”省人大代表、江阴市周庄镇山泉村党委书记李全兴说,当地将村域科学规划为商贸居民区、三产物流区、工业集中区和生态农业区四大区块,通过对全村土地进行整治归集,“释放”出更多增收空间,给村民提供更多就业岗。李全兴表示,“十四五”,山泉村将用好无锡物联网产业优势,打造智慧村庄,接续提升幸福指数。

兜牢底线,织密民生“安全网”

越是面临困难,越要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兜”住最困难群体,“保”住最基本生活。

“政府工作报告清晰标注民生工作的厚实分量,我们已将一揽子民生计划提上日程,织密织牢兜底保障网,给百姓吃下‘定心丸’。”省人大代表、丹阳市委书记黄春年表示,丹阳80岁以上老人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实现全覆盖,60岁以上享受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比例达18.6%;新建3个省级儿童关爱之家,投入困境儿童养育费116.3万元;社会组织微改造投入100余万元,为50余户特殊困难家庭实施免费适老化、无障碍改造……“优化社会保障体系,不仅是高水平全面小康的应有之义,更是民生工作最基础、最良心的工作。”黄春年说。

“‘十四五’末,江苏能否做到所有老人养老、照护全覆盖?”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联组会议上,面对省政协委员陈涤平的提问,省民政厅副厅长蒋同进回应:“有钱的人能买到服务,没钱的人有人出,困难的人政府兜。”他还介绍,“十四五”时期,我省将对农村特困老人的供养机构进行改革创新,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

52件民生实事中,加强特殊群体关爱有了细化措施。团省委将联合多部门推出“梦想改造+”关爱计划,努力使青少年民生保障水平与新发展阶段相匹配。省人大代表、团省委书记司勇表示,目前,全省各级团组织在逐一入户走访的基础上,摸排出1万名“事实孤儿”,建立了省级“事实孤儿”数据库,试点完成200间“梦想小屋”建设。江苏共青团将两年筹集1.2亿元资金,在全省每年建设5000个“梦想小屋”,以“梦想小屋”建设为纽,针对每名关爱对象组建常态化帮扶团队,为“事实孤儿”群体提供精准持续服务。同时,省市县团组织每年联动开展“春夏秋冬知行”6个关爱项目,把心理咨询、课业辅导、兴趣培养等服务送进“小屋”,让更多困境青少年感受到温暖。

作者:杨频萍 杨昉 王梦然   编辑:袁中江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