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1江苏两会 > 两会速递 > 正文
提底气、鼓干劲、增信心!江苏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2021-01-26 19:3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月26日上午,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省长吴政隆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厚重提气的“成绩单”,脉络清晰的“线路图”,干货满满的民生实事,激起与会代表委员们的积极响应与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过去一年里,江苏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防汛抗洪这些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优异答卷,作为一名江苏人,我们倍感自豪。报告中所提到‘广大企业家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以张謇为楷模,增强家国情怀,自觉担负社会责任。’也让我很受鼓舞。”省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党委书记王哲聆听大会后表示,张謇的爱国情怀是每一个民营企业家都应该学习的,江苏民营企业应该把“张謇精神”运用到实处,在“十四五”进程中,更充分地发挥好民营企业的作用。

“早晨我通过新江苏客户端的推送看了直播,很振奋。”下午,记者联系到全国政协委员、连云港市政协副主席、市农科院院长徐大勇时,他正和同事们开展集中学习。他告诉记者,因为疫情原因只能“云端”参会,但并未影响到参会学习的热忱。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他对加快乡村振兴,确保粮食与农副产品供给安全方面,印象尤其深刻。他认为,构建新时代新形势下粮食安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今年乃至“十四五”期间粮食生产面临的新要求和新任务。作为农业人,一定会精准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着力发展科技农业,推进粮食高质量发展,打造全产业链现代粮食产业体系,加大对粮食主产区政策保障,全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大会现场

“吴政隆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为我们下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省人大代表、徐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冯兴振表示,徐矿集团作为江苏省属唯一实体能源企业,下一步将贯彻落实好“加快形成绿色发展生产生活方式,促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要求,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高碳产业低碳发展的路子,围绕煤基链布局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价值链,做强煤电化核心主业、做大煤炭物流贸易储备,积极涉足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和油、气、储能等多元能源业态,大力推动产业链提档升级,积极供应优质能源、清洁能源。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着重提到了教育发展问题。教育乃百年大计,加强教育工作、探索教育创新是建设现代化教育强省的重要途径。”省人大代表、徐州市第一中学校长、党委书记陈青在听取省政府工作报告后深感振奋。她表示,自己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和关注重点是创新拔尖人才的培养、育人方式改革和骨干教师队伍的建设。陈青说,要通过一系列的改革措施为新建校和薄弱校输送优质的教师资源,发挥高品质示范高中的辐射影响作用,为优质教育均衡发展贡献力量。

“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是整个报告的一根主线。报告中提到2021年江苏将做好15类52件民生实事,涉及到就业、养老、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教育等,体现了人民至上的浓厚的为民情怀。”省人大代表、宿迁市公安局四级高级警长杨中云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让大家干劲更足、信心更强。

“平实的报告里,充满了坚定的信心和必胜的决心。”江苏省政协委员、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江苏分行行长徐浩表示,报告用一组组扎实的数据让老百姓们放心安心,江苏攻坚克难的发展成绩跃然纸上。“尤其在去年困难情况下,江苏复工复产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民生保障工作扎实有效。”徐浩表示,江苏通过产业升级和系列创新举措,突破关键环节,解决主要矛盾,推动各项工作全面向好全面前进,而所有成绩的取得,最终都体现在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上。近些年,轨道上的交通、苏北农房改造,脱贫攻坚等很多举措的实施,真正体现了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两会报道组/文 费念渠 万程鹏/摄

编辑:路航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