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1江苏两会 > 焦点图 > 正文
携手奋进现代化新征程!代表委员热议省委书记娄勤俭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的讲话
2021-01-26 06: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携手奋进现代化新征程!代表委员热议省委书记娄勤俭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的讲话——以新的奋斗不负期待、不负时代


昨日,省政协委员学习讨论省委书记娄勤俭讲话,审议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记者 余萍 邵丹 摄

□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集体采访

承前启后开盛会,继往开来谱新篇。1月25日,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面向现代化新征程,全省上下必须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责任同担,携起手来向前走,比学赶超争一流,以新的奋斗不负期待、不负时代。”省委书记娄勤俭在会上的讲话,引起代表委员们的热烈反响。

极不平凡的2020年,江苏交出的非凡答卷,有每个人的汗水;携手奋进现代化新征程,呼唤每个人埋头苦干、接续奋斗。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走近代表委员,记录他们的自信与自豪,感受奋进的力量与激情。

艰辛奋斗创造极不平凡的发展成绩

“2020年,我们遭遇了极不寻常的困难挑战,进行了极不容易的艰辛奋斗,创造了极不平凡的发展成绩。”回顾刚刚过去的这一年,娄勤俭讲话中的“三个极不”激起了代表委员们的强烈共鸣。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疫情、藻情、汛情、旱情考验重重,但同时也是干部队伍经受锻炼,特别彰显担当的一年。”省人大代表、苏州市吴中区委书记陈嵘说,坐拥太湖六分水,吴中有着经济和生态协调发展的“双面绣”特色,“去年疫情防控抓得早,复工复产迅速,各项工作都超出我们的预期,许多经济指标高于苏州平均水平,体现出城区经济发展的韧性。”她说,“十四五”开局,吴中区确立“一个标杆、三个高地”的目标,也就是打造特色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标杆,建设生态、文化、产业三大高地,在“现代化最美窗口”勾画“最美风景”。

基础设施是经济与民生发展的“压舱石”。“娄书记充分肯定了我省铁路建设的成就,非常鼓舞人心。”省政协委员、省铁路办副主任朱培德说,落实省委省政府“以我为主、系统谋划”“苏北突破、苏中提升、苏南优化”等一系列决策部署,全省克服疫情影响,加快补齐铁路短板,合力打通过江难点,去年江苏高铁建设发展迎来大丰收,“轨道上的江苏”跑出“加速度”。

天地之大,黎元为本。创造高品质生活,离不开出行便利,也离不开住得舒心,这些正是江苏民生事业发展的鲜活注解。在省政协委员、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邹建文看来,极不平凡的2020年,我省苏北农房改善工作不仅取得较大进展,而且走出一条具有江苏特色的探索路径。他用“规划引领,因地制宜”“以人为本,尊重意愿”“统筹协调,宜产宜居”“盘活资源,激发活力”,阐述自己对苏北农房改善的路径、特色、亮点的理解。

“娄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近些年我们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用心用情办成了一批民生实事,解决了许多民生难题。”回顾充满温情的2020年,省政协委员、省医疗保障局副局长相伯伟记忆犹新:疫情暴发初期,江苏就宣布,确诊新冠肺炎患者个人负担费用实行医保基金和财政兜底,彰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情怀;复工复产中,江苏再次出台政策,减征社会保险费用,顶格用好最长期限,仅2月-6月就减免医疗保险缴费150亿元,为打好三场硬仗贡献了力量。

在闯关夺隘中拼搏出一片新天地

携手奋进新征程,如何在闯关夺隘中拼搏出一片新天地,在团结奋斗中再创发展新辉煌?

——携手奋进新征程,需要以清醒的政治自觉,精准把握新发展阶段特征,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接续奋斗、坚定前行。

“娄书记多次对学习贯彻新思想作出要求,今天在奋进新征程的起点上,他再一次以‘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对深化学习新思想提出要求,我们必须要结合新征程新使命,更加用心用情学出新成效。”现场聆听娄书记的讲话,省政协委员、南京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杨明细细梳理了其中的逻辑关系。杨明认为,“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是一个从认真忠实学习把握理论、学以致用坚决执行,到从实践效果中感悟、增强贯彻自觉性,最后上升为规律性认识、不断提升工作主动性创造性的过程。

——携手奋进新征程,需要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用高质量发展的过硬成果扛起使命、开辟未来。

“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意志不能动摇、决心不能减弱,始终不为指标波动所惊慌、不为短期变化所干扰、不为困难增多所畏惧、不为外部议论所困惑”,娄勤俭这四个“不为”,令代表委员们深刻地认识到:唯有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江苏才能加快从“体量优势”向“质量优势”、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转变。

“娄勤俭书记指出,新发展理念是不可分割的整体,要坚持系统观念,做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个方面一起‘落子’。”省人大代表、扬州市委书记夏心旻表示,“扬州是个好地方”,面向新征程,扬州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夯实“好地方”的产业根基、彰显“好地方”的文化魅力、厚植“好地方”的生态底色、创造“好地方”的幸福生活、筑牢“好地方”的底线底板,充分展现具有中国特色、江苏特征、扬州特点的现代化形态。

在省政协委员、省政协文化文史委员会副主任刘德海看来,未来,我省要在全面推进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文化建设、生态环境、人民生活“六个高质量”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优化发展思路,拓展发展内涵,在实现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上为全国发展探路。

——携手奋进新征程,需要以更大的定力魄力,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在畅通内外双循环上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娄勤俭强调,要加快展开“一中心一基地一枢纽”布局。目标既定,如何实现?方向已明,如何抵达?

在省人大代表、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庆看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是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动力支撑。他建议,要着重强化产业链创新链的融合,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作为改革‘试验田’,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在过去5年内,围绕各个产业细分领域,在全省各个区域建设57家专业研究所,研发人员突破1万人,成为江苏突破原始创新、攻关‘卡脖子’技术的核心力量。”

“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两者相辅相成、相互支撑。”刘庆说,为帮助江苏制造企业转型升级,提升自主可控能力和现代化水平,省产研院计划到2023年,建成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包括建设专业研究所60家、国内外战略合作高校各60家和企业联合创新中心600家,更大力度、更大范围推进产学研用融合发展。

一批世界级企业,是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的“支柱”。“面向‘十四五’新使命,我们有对标世界一流领军企业的信心,坚定做优做强的决心。”坐拥“单项冠军”产品、荣膺中国工业大奖、入选国家首批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令省人大代表、双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缪文彬充满自信。未来5年,双良将在激活存量、做优增量上下功夫,力争新兴产业占比达60%,成为江阴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的有力支撑。

“和合南北、连接东西”,淮安行动起来。“我们将认真落实娄书记对淮安拿出‘壮丽东南第一州’的眼界和气度的要求,持续放大战略叠加覆盖和综合交通畅通循环效应,努力打造流量超大、名副其实的‘枢纽新城’,争做江苏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枢纽’。”省人大代表、淮安市委书记蔡丽新说,以加速重大战略落地实施激活“流量”潜能、以建设现代综合交通体系扩大“流量”入口、以提升枢纽经济产业层次释放“流量”红利,淮安正在加快构建发展枢纽经济。

——携手奋进新征程,需要以深厚的为民情怀,加快建设以人为核心的现代化,在新起点上共创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美好明天。

“今后,我们要探索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重点关注‘极少数’,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让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这些话,说到大家的心坎里。”省政协委员、省民政厅副厅长戚锡生直言,全省仍有200万困难群众,目前全省低保对象平均保障标准位居全国第二,困境儿童保障标准列全国第一,特困供养标准也位居全国前列。在迎接江苏灿烂明天的新征程上,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同样要“一个不少、一户不落”,努力为他们过上美好生活而接续奋斗。

医疗、住房、养老、文化供给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如何从一个个民生难点变成民生亮点?

省政协委员、江苏苏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康慧,从苏北农房改善的成功实践中,看到了“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的乡村振兴的无限希望。

省人大代表、省文旅厅副厅长、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认为,“十四五”应该进一步提供更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让老百姓从文化供给中享受更美好的生活。

“只有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会有正确的发展观。”省政协委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授曹信邦表示,在新征程的奋进路上,要以深厚的为民情怀为出发点,建设以人为核心的现代化,为全民谋取幸福生活。

在别人没有走过的路上收获最美风景

幸福生活是靠亲手建设、奋斗出来的。一锤接着一锤持续用力,一步一个脚印接续奋斗,用我们的负重前行换取人民的岁月静好……娄勤俭的话,令代表委员们深感肩上责任之重、使命之重。

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责任同担,携起手来向前走,比学赶超争一流,以新的奋斗不负期待、不负时代。

“昨天的奋斗写就了今天的成绩,今天的奋斗必将成就明天的荣光。”省政协委员、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陈爱蓓深有感触地说,“现场聆听娄书记点赞江苏人‘勤劳智慧有自信、实干坚韧敢创新、低调务实不张扬’,我倍感自豪、备受鼓舞。”她表示,任何发展都是以人为本的,也是依靠人实干出来的。过去五年,我省取得累累硕果,与江苏人独特的精神特质分不开。这种尤为可贵的品质,必将成为江苏未来发展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之一。

“娄书记说‘要拿出一股子锐气,勇闯无人区、勇当探路者,努力展现更多识变应变、化危为机、化被动为主动的创新创造,在别人没有走过的路上收获最美风景’,这段话我印象很深刻。”省人大代表、银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宝银特种钢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庄建新说。

“创新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不容易。”庄建新感慨,曾经因为国外技术封锁,他和同事们没有任何经验可借鉴。正是凭借着一股子锐气,他们完成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企业先后研发生产24项替代进口的新产品,取得35项发明专利,为国家节约150多亿元采购成本。

奋斗在基层一线,省政协委员、太仓市浮桥镇方桥村党委书记陈超早已定好今年的小目标:更好满足村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持续加大农业产业发展投入,特别是做好土地资源的集约利用,拉动村级收入增长,实现农村集体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建设宜居生态,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创建特色精品乡村,让村民尽享水清岸绿的优美村庄;在民生实事领域下更多功夫,带领村民共建高标准小康样板。

“站上新的起点,江苏发展大有可为,潜力无限,只要同心协力,披荆斩棘,务实奋斗,汇聚磅礴的攀登力量,必能成就发展新伟业。”省政协委员、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教授闵学勤说,现代化新征程出发点、落脚点是“为民奔跑”,“正如娄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的‘天地之大,黎元为本’‘舟楫相配,得水而行’,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也是奋斗的理想和追求所在,如此才能不负期待、不负时代。”

勇当发展标杆,迎着挑战上、顶着压力闯、奔着目标干,百折不挠地办好自己的事,江苏一定能够在别人没有走过的路上收获最美风景! (统稿:孙巡 付奇)

编辑:孟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