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0全国两会 > 要闻 > 新闻 > 正文
王毅:所谓针对中国的“滥诉”是“三无产品”
2020-05-24 16:40: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24日在两会记者会上表示,就疫情针对中国的各种“滥诉”,没有事实基础、没有法律依据、没有国际先例,是彻头彻尾的“三无产品”。

王毅指出,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中国同其他国家一样,也是受害者。面对未知的新型病毒,中国以对人民生命健康和全球公共卫生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我们最早向世卫组织报告疫情并及时与有关国家和地区分享信息,我们最早确定病毒基因序列并向各方提供,我们最早向世界公布诊疗和防控方案。面对严峻的防控形势,我们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在最短时间里切断了病毒的传播途径,有效阻止了疫情的快速蔓延,为此付出了巨大代价,承担了重大牺牲。中国的抗疫行动对全世界公开,时间经纬清清楚楚,事实数据一目了然,经得起时间与历史的检验。

王毅表示,对受害者鼓噪所谓“追责索赔”,为滥诉者伪造各种所谓“证据”,是对国际法治的践踏,也是对人类良知的背弃,于实不符、于理不通、于法不容。今天的中国已不是百年前的中国,今天的世界也不是百年前的世界,如果想借滥诉侵犯中国的主权和尊严,敲诈中国人民的辛勤劳动成果,恐怕是白日做梦,必将自取其辱。

编辑:戴凌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