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0全国两会 > 要闻 > 新闻 > 正文
代表委员的战“疫”故事丨卞修武:建立病理样本库 献策生物安全
2020-05-23 12:46: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卞修武就一直奋战在抗疫最前沿,他率领团队对新冠肺炎患者的病理进行深入研究,建立了目前已知范围内全世界病理数据最齐全的首个新冠肺炎病理样本库,为一线临床诊治提供最基础、最可靠的依据。

在今年的两会上,他从国家生物安全角度、我国病理学发展建设等方面建言献策。

新冠肺炎暴发后,作为全国病理学界的知名专家,卞修武院士深知,对新冠肺炎病毒的病理研究对治疗重大新发传染病的特殊意义。2月8日,卞修武带领团队就奔赴武汉一线。在身经百战的卞修武看来,这次疫情比以往遇到的任何事情都要困难。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 卞修武:对于一个新发传染病病理解剖是最基本、最直接和根本的诊断方法,也是促进相关临床诊治措施提高和改进的一个最基本的方法。从疫情的开始 全国的病理界同行都在关注,因为我们知道在武汉这样一个防疫前线,从平台建设政策法规的支持等等方面都有很多工作需要做,必须要到现场积极地推动才可能把这样一个工作落实。

病理乃是医学之本,病理诊断就是临床医生的“眼睛”。只有对病理进行研究,才能全面揭开新冠肺炎病毒的真面目,才能帮助临床医生分析可以用什么样的“武器”对病毒进行精准反击。卞修武院士带领团队直接触摸病毒,而且这些都是活病毒,他们被感染的风险远远超过重症ICU。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 卞修武:通过观察一些相关的研究,既发现了病毒的全身分布规律,也揭示了为什么是这样的分布,还看到了这些病变基本的特征与以前的相关疾病包括SARS、MARS、埃博拉等这些类型的肺部的全身器官的烈性传染病之间的关系,它们的相似性,它们的异同,这些都为方案的改进提供依据。

卞修武院士牵头探索研究的新冠肺炎病理学改变的相关内容,被全文纳入国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2020年全国两会,他认真整理了这次疫情的相关数据,关注国家生物安全战略中病理学科发展方向的提案内容。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 卞修武:结合我们国家包括病理学在内的基础学科的薄弱环节,还有一些公共卫生相关的平台建设上的不足,对于一些包括重大传染病生物样本的采集、管理、共享、利用,这样的国家资源的规范化问题,建立包括样本库在内的这些措施,同时对于生物安全国家战略也做了一点自己的思考和建议。

编辑:陈康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