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0全国两会 > 要闻 > 新闻 >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暖侨心、稳民心、增信心
2020-05-23 12:3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22日电 题:政府工作报告暖侨心、稳民心、增信心

作者 冉文娟 吴侃 刘相琳 闫飞

在中国召开的全国两会,牵动着海外侨胞的心。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5月22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海外华侨华人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含金量”十足,坚定发展信心、明晰中国前景、稳定外界预期,激发了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圆共享中国梦的信心和力量。

给中国疫情防控打100分

“政府工作报告高度凝练地概括了中国的抗疫作为,中国政府在疫情防控中交出了优秀的答卷,我打100分。”美国盐湖城华助中心理事长、韦伯州立大学终身教授乐桃文说,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彰显了中国制度的优越性,也是政府高效治理能力的体现。“正是基于人民至上的理念,时刻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中国才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控制住疫情。”

全日本华侨华人联合会名誉会长颜安说,报告充分肯定了海外侨胞助力中国抗击疫情的行动,让侨胞们感到欣慰。“中国刚暴发疫情之际,日本华侨华人驰援中国的场景仍历历在目,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只要祖国有需要,我们随时顶上去。”

“针对境外疫情蔓延情况,及时构建外防输入体系,加强对境外我国公民的关心关爱。”西班牙华侨华人协会主席陈建新对报告中这项内容深有感触,“正是来自家乡的暖心关怀,让在西班牙的侨胞树立起了战胜疫情的信心。”

对中国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加拿大长城艺术团团长刘刚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关于今年下一阶段的工作总体部署,把全国人民前期抗疫的力量,化为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等具体措施向世界释放了积极信号,也让海外侨胞收获了更多信心和动力。

韩中文化友好协会会长曲欢表示,中国政府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复市复业,报告中也提出了多项推动经济发展的举措,相信中国经济将走出疫情阴霾,实现高质量稳健发展。

塔吉克斯坦华人华侨联合会永久荣誉主席韩东起表示,自己最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内容。“近年来,中国政府落实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各项举措,农村发展日新月异,农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们感到由衷高兴。”

以侨为桥扩大中国朋友圈

“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指出‘海外侨胞是祖国的牵挂,是联通世界的重要桥梁,要发挥好侨胞侨眷的独特优势,不断增强中华儿女凝聚力,同心共创辉煌’,这段话让我心潮澎湃,备受鼓舞。”斯洛伐克中华文化传播促进会会长倪海青说,受全球疫情蔓延影响,中国外部环境日趋复杂,狭隘民族主义思潮升温,作为华侨华人,将发挥自身桥梁纽带作用,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增进友好交流。

“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大国智慧和大国担当。特别是报告中指出中国将同各国加强防疫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扩大开放中深化与各国友好合作,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等重要论述使我非常激动。”曲欢说,今后将继续致力于韩中全方面交流合作,推动韩中“人类命运共同体”行稳致远。

德国斯图加特中文学校校长陈薇表示,作为海外华文教育工作者,应该在中外文化沟通中扮演好民间外交官的角色。政府工作报告是让世界全面了解中国的最好材料,我们会积极通过网络、社交媒体等渠道介绍给住在国民众,让国际社会更加全面地了解真实的中国。(完)

编辑:陈康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