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0全国两会 > 要闻 > 新闻 > 正文
张业遂:民法典草案共7编1260条 累计收到102万条意见[组图]
2020-05-21 23:22:00  来源:中国网

5月21日21时40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图为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记者 杨佳 摄

5月21日21时40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中国网直播,敬请关注!

在回答记者关于审议民法典草案及民法典将产生的影响时,大会发言人张业遂表示,编纂民法典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确定的一项重大立法任务。编纂工作采取“两步走”,第一步是制定民法总则,这项工作已经在2017年完成。第二步是编纂分编,最终与民法总则合并,形成统一的民法典。2018年8月以来,人大常委会对几个分编草案多次进行审议和修改完善,形成了民法典草案,并提交本次大会审议。

民法典草案共7编,1260条。这7编分别是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和侵权责任编。

民法典编纂过程中,先后10次通过中国人大网公开征求意见,累计收到42.5万人提出的102万条意见和建议。

民法是调整民事关系的法律。民法典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人民权利的法律宝典,每个公民的生活和工作,每个企业的设立和运营,都离不开民法规范。

编纂一部属于中国人民的民法典,是新中国几代人的夙愿。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陆续制定了多部民事单行法律,民法制度逐步完善。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对制定于不同时期的民法规范进行系统整合、修改、编纂,适应时代发展,符合中国国情,反映人民意愿,对于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具有重大的意义。

5月21日21时40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图为梅地亚分会场。中国网记者 张若梦 摄

5月21日21时40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中国网记者 杨佳 摄

编辑:孟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