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0全国两会 > 微故事最动听 > 正文
微故事·最动听丨全国人大代表欧阳华:线上助力农产品纾困解难 让农民的生活比五月的瓜果更甜!
2020-05-25 08: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编者按】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2020年全国两会,因为一场疫情变得格外“特殊”。这份“特殊”里凝聚了勠力同心的坚毅,共克时艰的决心和展望未来的期许。

从疫情最吃劲的关键期到防控进入常态化,每位代表委员都有一个丰富的世界,都是这段历史的见证者,更是参与者。“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联动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推出“微故事最动听”栏目,“云端”分享代表委员心中的“抗疫故事”。

全国人大代表  江苏省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华

“实际上我们这一代人也有这个情结,一定要把我们的老百姓,特别是我们的农民扶一把。”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经济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也真正暖到了我们乡村人的心窝里。今年以来,一场疫情让农产品的销路和乡村旅游的热度都受到一定影响。面对“大考”,我们从危机中寻转机,利用“互联网+乡村旅游”的方式促进农民增收,努力答好脱贫攻坚最后的“加试题”。

来北京“上会”之前,我刚做完一场“带货直播”,这也是自“五一”小长假以来的第三场直播。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多地农产品都出现了滞销的情况,我们白塔村也不例外。走在田间地头,看到往年热销的瓜果蔬菜“无人问津”,农户发愁,我们村干部就要想法子。我当时就萌生了一个想法,在五一小长假之前,自己出镜“直播带货”,让网友看了直播后能买的放心,吃的安心,最好还能来村里转转。

白塔村自2018年开始,率先在全国开通了村级新媒体平台,聘请了大学生团队专业打理,打造了“白塔味道”品牌。2019年,通过线上带动下线的方式,“白塔味道”系列农产品销售额达5000多万元,还带动周边农户销售了8000多万元的农产品。如何利用好这个平台优势,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后这场“特殊”的直播,我们做足了功课。

我和农户们一起去地里看,在果园里走,选取最新鲜的时令瓜果作为“本期主角”,再与团队们反复沟通制定脚本。令人欣喜的是,经过直播预热,5月1日当天,就有千余名游客“闻果香而来”,携家带口尽享采摘之乐,还留下来体验了我们的民宿风情。五一期间,仅乡村旅游这一部分就为村民带来了60多万元的收入。

我的微信头像就是“白塔味道”的品牌logo,初次加好友的人都不相信这是个村书记,甚至是全国人大代表的微信号,倒像是个“带货微商”。但我觉得,能带着大家伙儿脱贫致富,能带着乡村走得更远,踏踏实实为农民服务就是我们的本分。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有党的好政策扶持,我们有干劲更有信心,让农民的生活比五月的瓜果更甜!

作者:王宛璐   编辑:王宛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