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川
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形势与政策教研部副主任
微信图片_20200524120336524.png
让群众迈向更加富裕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
孔川 苏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形势与政策教研部副主任

在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备受关注的热点话题。

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我们党庄严的政治承诺,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政府工作报告在2020年发展主要目标和下一阶段工作总体部署中,强调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

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报告强调了两个方面,一是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二是健全和执行好返贫人口监测帮扶机制,巩固脱贫成果,让群众迈向更加富裕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

2020年,十三五规划收官又恰逢落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两者完美交融在一起,赋予了十三五规划收官特殊的历史内涵和使命。2020年上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克服巨大困难,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下半年我们要把时间抢回来。报告提出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凝聚亿万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底气,也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

紫金e评·云观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