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菲
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书记,
全国十佳辅导员
1.png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
沈菲 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书记,全国十佳辅导员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在保就业方面,他提出要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今年高校毕业生达874万人,要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高校和属地政府都要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

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增量、增幅均为近年之最,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今年成了名副其实的“史上最难就业季”。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无论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均把就业放在首位,政府也推出了针对高校毕业生群体的一系列就业扶持政策,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高度重视。

作为高校一线学生工作者,也是“最难就业季”的亲历者和破题者。面对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我想唯一能确定的是发挥我们的主观能动性,用好国家相关扶持政策,拓展学生就业信息渠道,引导学生认清自身所长、提升学生就业竞争能力。具体来说就是在教育部、人社部等六部委共同实施的“百日冲刺”十大专项行动的指导下,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帮助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鼓励引导他们扎根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让青春在为党和人民的奋斗中绽放出绚丽之花。

紫金e评·云观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