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0全国两会 > 两会评论 > 全国两会地方谈 > 正文
两会新民眼|“法治中国”走向伟大民族复兴
2020-05-28 20:18:00  来源:新民晚报

姚丽萍/文

一部法典,一个决定,万众瞩目。

从中,人们看到的,是法治中国走向伟大民族复兴的新景象。

今天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民法典,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

今日中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更加迫切地需要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民法典,是权利宣言,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对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激发社会经济活力、更好保护民事权益具有里程碑意义。

民法典,之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可或缺。民法典与国家其他领域的法律法规一起,支撑起国家治理体系;法典编纂,更让我国民事法律规范得以完善,国家治理能力得以提高,深远影响,不言而喻。

民法典,之于激发社会经济活力、更好保护民事权益,不可或缺。因为,民法典不仅调整私权主体,也调整公权主体;既是公民权益的保障法,也是公权力行使的规制法。公权力该行使的,绝对不能缺位;公权力不该行使的,绝对不能越位。

图片来源:新华社

在审议中,备受好评的立法导向是——民法典不仅强调公权力要尊重民事权利、不能侵害民事权利,更要求公权力积极履行保护民事权利的职责。以备受关注的“70年”和“高空抛物”为例,最通俗的解读是,有了民法典,住房土地使用权70年到期后自动续期,续期费用缴纳或减免,政府职能部门要依法拿出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的行政法规,以制度“定心丸”,让有恒产者有恒心,以利长治久安;遏制“高空抛物”,保障头顶上的安全,职能部门必须依法作为、积极尽职,切实保障公民追偿权,不让无辜者“背黑锅”,体现公平公正。

这样的立法价值导向,无不契合民法典“万法之母”的精神气质。今日中国,当法治日益成为国家核心竞争力,树立公众法治信仰,将让国家核心竞争力更为强大。这样的信仰,来自相互尊重,既是公众对法律的尊重,也是法律对公众的尊重。民法典,万法之母,恰如母亲一般宽厚包容、通透睿智——让人们知晓权利明白义务,让权利得到保障让义务界定分明;更让人们对法治有遵循、有预期、有敬畏、有信仰。正所谓,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

图说:5月23日,香港市民在街头签名,支持国家安全立法 新华社

再看一个决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之于中国,就是“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法治保障。

大会期间,多名香港代表委员表示,维护国家安全是“一国两制”的核心要义,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不仅是香港对国家的宪制责任,也是维护自身利益的迫切需要,对此坚决支持。

众所周知,去年以来持续的暴力事件,严重威胁“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香港在国家安全方面存在法律漏洞,亟待填充。《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正是全力支持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保障香港以国家作为坚强后盾,处理解决紧急重大事件,全面融入国家发展,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非常时期,一部法典一个决定,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非常时期,一部法典一个决定,更让人们看见了法治中国必将实现伟大民族复兴的坚定决心、坚强意志、深沉力量。

作者:姚丽萍   编辑:苗津伟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