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0全国两会 > 两会评论 > 全国两会地方谈 >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飞天网评:从三个关键词中读懂人大工作报告
2020-05-26 17:19: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5月2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栗战书委员长向大会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会议。

此次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形式很特殊。报告全文印发给各位人大代表,栗战书委员长作了30分钟左右的简短报告。采取如此特别的方式,应是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而做出的非常之举。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主题鲜明、亮点突出,客观实在、文风朴实。我们要学习把握好报告中的“立法、监督、制度”三个关键词,读懂人大工作报告。

——立法。立法工作是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责。过去一年多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共审议法律草案、决定草案48件,通过34件,其中制定法律5件,修改法律17件,作出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12件。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立法工作中,配合和促进全面深化改革,确保重大改革于法有据;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立法推动高质量发展;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民生领域立法加快实施,充分发挥了国家立法机关的职能作用。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全面禁止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和食用的决定,部署启动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体系的立法修法工作,主动宣传解读相关法律,为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力量。

——监督。全国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持续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在水污染防治法等4项执法检查中,引入第三方评估,这一创新之举,有效提升了人大监督的质效。聚焦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的依法正确行使,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检查中小企业促进法、水污染防治法、高等教育法、就业促进法等6部法律的实施情况,结合审议中小企业促进法、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开展2次专题询问,让法律制度的牙齿真正“咬合”起来。着眼老百姓牵肠挂肚的急事难事,全国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国务院关于医师队伍管理和执业医师法实施、学前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推进社会救助工作等11个专项工作报告,推动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依法开展计划和预算监督工作,围绕落实主要指标、重点任务和提高资金使用绩效等提出意见建议300多条,管好“国家账本”、看好政府“钱袋子”,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做好“六稳”工作。

——制度。人大代表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万千群众。提出议案建议,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最主要方式。一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制定35条具体措施,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为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全国人大常委会推动地方人大组织全国人大代表就近参加代表联络站、代表之家和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活动。地方各级人大已建成22.8万个代表联络站和代表之家。学习培训,是提高代表履职能力的重要途径,也是做好新时代代表工作的基础性工程。全年共有1900多人次代表参加集中培训,基本实现基层代表履职学习全覆盖。

透过这三个关键词,可以深切地感受到,一年多来,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推动人大工作在新时代朝气勃发,不断将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新的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同心发扬民主,同向共商国是,同力谋划未来,推动人大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向秋)

编辑:王迅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