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0全国两会 > 两会评论 > 全国两会地方谈 >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让中医药“活起来” 让文化自信“传下去”
2020-05-26 14:55:00  来源:太湖明珠网

“让中医药文化非遗项目‘活起来’,才能真正发挥好中医药维护健康之效。”5月25日,全国政协委员王宜带来“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惠及大众”的提案,而今年文化遗产日主题为“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中医药话题再次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

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瑰宝、中华民族的智慧结晶,数千年来中医者悬壶济世,惠济于民。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全国除湖北之外地区,中医药参与救治的病例占累计确诊病例的96.37%,在湖北地区中医药的参与率达到了91.05%。可见,这贴中医药非遗方子在传承中发挥重要作用,在发展中护佑百姓健康。

党的十九大明确部署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提出了“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的重要任务,2019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正式发布,中医药事业正向深层次、全方位的目标迈进,坚持“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自信”与“保障国民健康事业”两手抓,不断完善中医药资源合理配置、人才优化培育,真正推动中医药更优质量、更高效率“动态发展”,最终回馈群众,促国民健康、民族自信自强。

“活态传承”中医药不仅守护人们健康,更彰显中华民族文化自信。作为古代科学、哲学、医学等诸多学科的集大成者,中医药随着文明发展而不断演进,诞生了神农尝百草、华佗五禽戏等为后世传唱的典故,留下了《黄帝内经》、《伤寒杂病论》等影响百世的中医学著作,更有“民间实用土方”“少数民族药方”亦是从实践中来,又回归实践,并世代以“活”的状态为医者传承,为民者传扬。传承至今,党和国家从中华文明长河中拾起了中医药这颗“遗珠”,越来越多中医药非遗申请成功,进入国家名录,在政策、资金、学术等多领域得到支持,让传承者获得了身份认同感,让中医药流派得以发扬光大。民间呼声受到地方政府和民间中医药组织重视,“天津市中医药非遗项目展示”栏目的出现,让天津市担起了“传承中医药文化”的使命和责任,述说天津的中医药非遗传承故事,展示天津的中医药非遗项目风采,创新了中医药非遗保护的大众传播形式。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中医药非遗文化的传承和保护中,让散落民间的中医绝技重见光辉,让濒临失传的中医药项目后继有人,让根植中华传统文明的文化自信薪火相传。

中医药在非遗保护中传承,在开拓创新中发展,加大对中医药文化非遗项目的价值引导、政策指引和舆论导向,不断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守护自觉,让中医药乘时代新风焕发新生机。(肖松)

编辑:王迅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