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0全国两会 > 两会评论 > 全国两会地方谈 >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紫金e评:把“人民”二字铭刻于心
2020-05-23 11: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5月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也是对党的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并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落实到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去。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社会发展各个环节。

今年疫情突如其来。“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深情而坚定的话语,是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的根本遵循。“火神山”“雷神山”两座现代化医院以“中国速度”拔地而起;武汉会展中心、体育场馆改造成“方舱医院”,新增万余张接诊床位集中收治确诊轻症病人……生命重于泰山,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挽救生命我们不惜一切代价。广大医务人员英勇奋战,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勇挑重担,科技工作者协同攻关,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志愿者坚守岗位,快递、环卫、抗疫物资生产运输人员不辞劳苦……正是因为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9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元。基本养老、医疗、低保等保障水平提高。城镇保障房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学生生活补助人数增加近40%,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污染防治持续推进,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码头、企业不断为民生发展让步,经济指标为幸福指数让路,每一个数据背后,连接的正是“不断造福人民”的满格“信号”。

“我们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我们追求的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虽然实现共同富裕要有一个过程,但我们要努力去做、不断推进。2019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109万,贫困发生率降至0.6%,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国家扶贫办对52个未摘帽贫困县和1113个贫困村实施挂牌督战;中央网信办等七部门联合下发通知,明确以消费扶贫行动为抓手,拓展贫困户增收渠道、稳定脱贫成果;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部委出台25项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政策措施……一系列脱贫政策和举措落地,不断造福人民,让贫困群众走出“穷窝”走上致富路。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补好民生“欠账”、不欠民生“新账”、算好民心“大账”,把“人民”作为发展的价值尺度,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最大范围凝聚共识,最大程度激发力量,我们才不惧风雨,奋勇前行。

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铭刻着共产党人的深挚情怀。新征程上,不管乱云飞渡、风吹浪打,都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倾听人民呼声,汇集人民智慧,回应人民期待,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把“人民”二字铭刻于心,我们就能汇聚和激发14亿人民的磅礴力量,把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苏妍)

编辑: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