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0全国两会 > 两会评论 > 全国两会地方谈 >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短会短文办大事 优良作风书答卷
2020-05-23 15:25:00  来源:太湖明珠网

“现在,我代表国务院,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全国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5月22日,北京,人民大会堂,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值得注意的是,报告用时不到1小时,字数约1万字,是改革开放以来篇幅最短的一次。

报告虽短,但全是干货。

讲去年成绩,要言不烦。国内生产总值达到99.1万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40万亿元,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企业数量日均净增1万户以上,减税降费2.36万亿元,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109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元……一组组数据在言简意赅的文字中愈发醒目,闪耀着过去一年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创造并享有的不平凡的发展成就和幸福指数。

讲今年愿景,求实为民。根据疫情防控形势作出实事求是地调整,全年经济增速虽没有具体目标,但却有重点任务和细化举措。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新建高标准农田8000万亩,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推动更多服务事项一网通办,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限期清偿政府机构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款项……每一条“后疫情时期”的具体措施都带有鲜明的问题导向、民生温度和攻坚决心。

短会短文办大事。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文风简洁、会风高效,令人耳目一新、眼前一亮,成为党和政府带头改进文风会风的新典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任务繁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更为完成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增加了前所未有的难度。爬坡过坎、迎难而上,更加需要轻装上阵、轻车简从、尽锐出战,一切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尤其是文山会海都是我们攻坚克难关键时期不能承受之重,应当痛下决心,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把全部的精力与热情投入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战大考中。

不久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这份通知明确提出进一步精文简会,真正把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这次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新风新气象,正是对这一份通知精神最好的贯彻与落实,也为广大基层做出了作风建设的好榜样。

短文短会办大事,优良作风书答卷。唯有如此删繁就简,才能发挥出我们的制度优势,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真正激发出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创造性,把这次大会报告中提出的发展举措落到实处,落到细处,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出令人民满意、值得历史铭记的大战大考中国答卷。(徐长波)

编辑:陈康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