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0全国两会 > 两会评论 > 评论 > 正文
新华日报:“揭榜挂帅”激发创新伟力
2020-05-27 09:19:00  来源:新华日报

颜云霞

“揭榜挂帅”成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热词之一。在提到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时,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实行重点攻关项目‘揭榜挂帅’,谁能干就让谁干。”早在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就提到,可以探索搞揭榜挂帅,把需要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出榜来,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

“千军易得,一将难求”,战场上如此,科研上亦然。近年来,我国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全面提升,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特别是航空发动机、高性能芯片等核心技术仍受制于人。实行重点攻关项目“揭榜挂帅”,把需要攻克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出榜来,谁有本事谁就揭榜,谁有能耐谁就掌印,展现的是“英雄不问来路”的胸怀,传递的是“不拘一格降人才”的导向。它以开放的姿态拥抱有兴趣、有能力、有知识的人才,以竞争的机制寻找最佳的技术、最优的方案、最新的理念,吹起科技攻关的集结号、冲锋号,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创新伟力。

近两年,“揭榜挂帅”已进入实操。2018年,工信部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榜工作方案》,揭榜的高校、科研院所和民营企业等达到1248家。放眼全国,广东、湖北、山西、河南和云南等地都在实施揭榜制项目。“揭榜挂帅、谁有本事谁揭榜”曾在2017年的江苏大院大所对接会上生动上演,而目前梳理出的126项江苏制造业发展参与全球竞争需要解决的重点技术问题,也将采用“揭榜挂帅”的方式整合资源、持续攻坚。有理由相信,未来会有更多“悬榜”与“揭榜”的互动,会有更多“挂帅”与“掌印”的故事。

任何一项制度都是系统工程,“揭榜挂帅”同样如此。科研攻关的“揭榜挂帅”,不同于影视剧中帝王的一纸诏书即可“悬榜”,“揭榜”也不可能像主角那样走到皇榜告示前轻松摘下。哪些项目可以“悬榜”?谁有资格来“揭榜”?“揭榜英雄”如何掌稳“帅印”?揭了榜没有成功怎么办?……这些问题都需要系统谋划、认真对待。总的来说,“揭榜挂帅”要讲究科学,遵循科研规律和市场规律,懂得精准发力、精准投放,不搞“一言堂”“一刀切”;要讲究公平,构建一套合理的人才评价机制,将无门槛的要求落实下去,把有才华的能人推选上来,确保“揭榜”过程透明公正;要讲究实效,既大胆放手,让“揭榜英雄”掌稳帅印、潜心研究,又谨慎引导,让“揭榜英雄”权责对等、优胜劣汰。

“悬榜”,求的是应急之策、破局之才。江湖郎中妙手回春、无名高手力挽狂澜,古往今来不断有人横空出世诠释“高手在民间”。在新技术革命如火如荼的当下,在科技竞争成为国家间竞争焦点的当下,英雄不问出处,我们呼唤更多“民间高手”的身影,呼唤更多“揭榜英雄”的涌现,助力我国在核心技术和基础研究上实现关键突破,为我国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作者:颜云霞   编辑:吕霞
下一篇